首页 > 债券 > 债券资讯 > 债市系列报告二:利率水平与债市重定位(2)

债市系列报告二:利率水平与债市重定位(2)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12月13日17:09分类:债券资讯

核心提示:本报告估算存款利率放开后,1年期存款利率水平,并根据利率债收益水平与商业银行期限结构估算10年期国债利率中枢水平。1.央行逆回购利率或稳定在3.9%-4.1%,具有重要参考意义。2.7天回购利率和CPI波动可以解释80%的1年期国债收益率变化。一年期国债收益率理论上与一年期存款利率大致相当,结合考虑多家银行2年期以上定期存款利率,估算1年期存款利率放开后利率水平在4%左右。3.从期限利差角度和从商业银行资产配置的角度,估算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中枢水平大概在4.6%-4.8%。

一、汇率、利率市场化与经济结构转型关联研究主要结论

系列报告一主要阐述了利率市场化改革,债券市场发展的外部环境,即汇改和经济结构转型背景及与汇率、利率、经济结构相互之间关联关系。主要结论是:

1、汇改和利率市场化是实现产业结构转型的必要前提。要素价格的管制尤其是汇率、利率的管制是导致国际收支不平衡,中国持续通货膨胀,国企产能过剩、经济结构中投资、消费结构失衡,房地产泡沫和产业结构失衡的原因之一。那么通过要素价格改革,尤其是汇率、利率市场化改革,发挥其对资源配置的基础性作用,可以一定程度上调整结构失衡,增进市场效率。通过浮动汇率,促进国际收支再平衡。通过利率市场化,增加居民存款收入,减少企业、居民之间财富的不合理分配,促进投资、消费结构再平衡,同时淘汰落后产能,另外会打破房地产泡沫赖以生存的低利率高通胀的外部环境,抑制房地产产业过度发展,促进产业结构的调整。当然有些问题不是单纯的汇率、利率市场化改革所能解决的,还要配以其他改革措施。

2、汇率的长期扭曲,造成了国际收支状况失衡的同时,推高了国内的通胀,推高了名义利率水平。在汇率与利率市场化方面,浮动汇率制国家汇率的变化大都符合利率平价机制。如果人民币汇率和利率市场化相互脱节,任何一方的定价机制扭曲都将损害对方的效率。

3、货币供给长期趋紧。央行需通过公开市场操作平复阶段性国际资本流动冲击,保持银行间利率相对稳定。汇率主要受三个方面影响:国际收支情况,境内外利差导致国际资本流动,离岸和在岸人民币市场的资本流动,这三方面导致外汇占款变动,从而影响货币供给,影响利率水平。随着中国制造业发展成熟,尤其是劳动密集型产业在中国的成熟和劳动力成本上升,使部分产业从中国迁移到其他低成本国家。产业的转移使FDI减少,同时中国对外投资增加,贸易顺差减少,外汇占款趋势性减少。在外汇占款趋势性减少的大环境下,货币供给长期趋紧,难现过去十年的货币供给宽松,因此也难现超低利率水平。外部经济、货币环境的不确定性及套利、套汇交易加剧外汇市场波动,会导致银行间市场流动性冲击。如果资本账户放开,汇率加大弹性后,国际热钱的冲击还是要谨慎对待。央行需通过公开市场操作平复流动性冲击,保持银行间利率相对稳定。

[责任编辑:陈周阳]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