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债券资讯 > 债市系列报告二:利率水平与债市重定位

债市系列报告二:利率水平与债市重定位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12月13日17:09分类:债券资讯

核心提示:本报告估算存款利率放开后,1年期存款利率水平,并根据利率债收益水平与商业银行期限结构估算10年期国债利率中枢水平。1.央行逆回购利率或稳定在3.9%-4.1%,具有重要参考意义。2.7天回购利率和CPI波动可以解释80%的1年期国债收益率变化。一年期国债收益率理论上与一年期存款利率大致相当,结合考虑多家银行2年期以上定期存款利率,估算1年期存款利率放开后利率水平在4%左右。3.从期限利差角度和从商业银行资产配置的角度,估算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中枢水平大概在4.6%-4.8%。

刘丹 中国金融信息网人民币频道特约专栏分析师

利率水平与债券市场重定位

——改革背景下债券市场发展系列报告之二

核心观点:

系列报告总体研究逻辑

本报告试图回答上一篇报告提出的后两个问题:第三,利率市场化改革发挥资源配置作用的前提是什么?能够解决什么问题,不能解决什么问题?第四,债券市场能够起到什么作用?债券市场在利率市场化以后,整个市场的利率水平如何定位?如何看待当前债券市场利率走势?

系列报告一中阐述了第一、二个问题,主要阐述利率市场化改革,债券市场发展的外部环境即汇改、经济结构转型及相互之间关联关系,本报告将重点阐述第三、四个问题,分析利率市场化对于债券市场的影响,存款利率市场化后市场利率水平的重定位。

利率市场化发挥资源配置作用需要配套改革

利率发挥资源配置作用前提还要依赖国企改革、政府职能转变、财税体制改革和房地产业的调整。以上这些问题解决了,利率市场化才能充分发挥其有效配置资源的作用。大力发展以债券市场直接融资方式为主导的资源配置方式,提高资源配置效率,使债券市场真正服务实体经济,促进实体经济健康发展。

银行间质押回购利率或银行间拆借利率或许成为利率体系的锚

银行间市场同业拆借和质押回购利率体现银行间短期融资成本,体现货币的短期供求关系,存款利率放开后,央行能够直接影响的利率就是银行间利率水平,或许成为利率体系的锚。2013年6月以来,资金面的紧张已经第一时间体现在短期利率水平上,利率中枢已经大幅抬升,存款利率放开对于银行间市场回购、拆借利率影响应该不大。央行逆回购利率或稳定在3.9%-4.1%,具有重要参考意义。

存款利率放开后,利率体系各收益率水平重定位

银行间质押回购和理财产品利率具有相对稳定的关系,且理财产品利率具有一定的领先性。1年期国债收益率变化与银行间资金情况和CPI指数密切相关。7天回购利率和CPI波动可以解释80%的1年期国债收益率变化。一年期国债收益率理论上与一年期存款利率大致相当,结合考虑多家银行2年期以上定期存款利率,估算1年期存款利率放开后利率水平在4%左右。从期限利差角度和从商业银行资产配置的角度,估算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中枢水平大概在4.6%-4.8%,波动范围±0.3%。产业债收益率在产业投资收益普遍下降,目前利率水平偏高的情况下,上升空间有限。

[责任编辑:陈周阳]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