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债券资讯 > 债券市场走过不平凡一年 2014年仍难言乐观

债券市场走过不平凡一年 2014年仍难言乐观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1月22日16:27分类:债券资讯

核心提示:2013年是中国债券市场历史上不平凡的一年。美联储退出量化宽松政策的举动一直牵动着国内债券市场的神经;货币市场利率一年内出现两次大幅波动,债券市场收益率整体抬升了一个较大的台阶。展望2014年,债券市场的价格走势仍难以乐观。

新华社记者张晓博 王宇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中央国债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最近发布的数据显示,中债综合指数(净价)2013年末收在96.07点,较上年末下跌4.65%,创2002年以来年度最大跌幅。

2013年是中国债券市场历史上不平凡的一年。从国际环境看,伴随着美国、欧洲经济日益明显的复苏态势,美联储退出量化宽松政策的举动一直牵动着国内债券市场的神经;从国内的宏观环境看,中国经济继续保持弱复苏态势,在利率市场化加速推进的大政策背景下,各种金融创新层出不穷,市场监管力度之大为近年所罕见,“流动性”显得弥足珍贵,货币市场利率一年内出现两次大幅波动,债券市场收益率整体抬升了一个较大的台阶。

2013年货币市场利率大幅波动

2013年,国内货币市场利率出现了两次大幅波动,第一次出现在6月中上旬。SHIBOR隔夜利率和SHIBOR7天利率最高分别达到13.44%和11%。6月下旬以后,随着中央银行采取一系列措施稳定市场利率,以及时点性、情绪性因素的逐步消除,货币市场已恢复平稳运行。

海通证券分析师张琦认为,导致波动的原因较多,既有美国退出QE预期等带来的外汇市场变化的影响,也有节日现金投放、补缴准备金、税收清缴等时点性因素的影响。

第二次大幅波动出现在12月中旬,导致波动的原因与第一次基本相同,其中SHIBOR隔夜利率最高时达到4.51%,SHIBOR7天利率最高时达到8.84%。

相应的,2013年中债指数整体大幅下跌,并呈现两个阶段的特征:第一阶段,1至5月份缓慢上行;第二阶段,6至12月份震荡下跌。全年来看,收益率曲线先降后升。

中央结算公司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12月末,中债综合指数(净价)为96.07,较2012年12月末的100.75点下降4.65%。

债券市场年度发行总量增速放缓

2013年,债券市场共发行各类债券(含央票)87016.27亿元,较上年增加7218.72亿元,同比增长9.05%,相比2012年增速下降了2.61个百分点。由此可见,2013年发行总量增速明显放缓。

南京银行金融市场部认为,这一是由于发改委要求券商自查使得今年企业债发行在5至8月几近停滞,二是由于11月之后信用债利率超过同期贷款利率使发行人动力下降。

从中央结算公司新增债券的券种结构来看,2013年国债发行13374.40亿元,政策性银行债发行19960.30亿元,二者在发行规模中占据主要地位,发行量合计约占发行总量的59.05%。

另一方面,债券市场托管总量继续平稳增长。中央结算公司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12月末,全国债券市场总托管量达到29.48万亿元,同比增幅为13.39%。

同时,债券市场交投活跃度降低的趋势明显。中央结算公司数据显示,2013年债券市场现券和回购交易结算270.82万亿元。同比增长1.15%,但相比2012年增速下降了31.52个百分点。

2014年利率水平或高位徘徊

去年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稳中求进”是2014年经济工作的总基调。在此前提下,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预计2014年GDP仍保持弱复苏态势,通胀水平将呈现温和上涨趋势。从外围环境看,随着美国欧洲经济复苏态势日益明显,考虑到美联储退出QE等因素,预计外汇占款新增规模会趋于下降。展望2014年,债券市场的价格走势仍难以乐观。

顺德农商银行固定收益研究员宋球红表示,以往各大机构会选择在年初的债券市场做一些配置,带动债市收益率的下行行情。但是2014年资金面情况不比往年,随着市场投资倾向下降,下行机会也较往年收窄。

分析人士认为,从货币市场利率角度看,利率市场化加快、规模持续增长的理财产品以及互联网金融产品将继续提升银行负债成本,促使银行风险偏好提升,揽储战仍将上演,因此2014年整体的利率水平很可能依旧在高位徘徊。(完)

[责任编辑:陈周阳]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