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短期融资券 > 5月债市风险不大 信用债和短融具备配置价值

5月债市风险不大 信用债和短融具备配置价值

经济参考报2011年04月29日09:08分类:短期融资券

核心提示:近日,受资金面回暖影响,债市温和上扬。机构分析认为,在经济面和政策面相对平稳的背景下,,在整体资金面维持宽松的支撑下,债市短期内或将维持震荡行情。

  近日,受资金面回暖影响,债市温和上扬。机构分析认为,在经济面和政策面相对平稳的背景下,,在整体资金面维持宽松的支撑下,债市短期内或将维持震荡行情

  债市温和上扬

  临近月底,债市资金面转入宽松局面 , 周三质押式隔夜回购利率下跌66bp,跨假期的7天品种利率也回落约70bp。资金面回暖提振了机构的参与热情,债券市场收益率整体震荡下行。

  国债市场近两个交易日高开高走,现券涨多跌少。信用债走势分化,企债指数多数走高。可转债仍多数走高,整体表现好于正股。

  财政部4月27日发行的20年期国债中标利率为4 .15%,这一结果符合预期,略低于二级市场水平。中信证券表示,受今年以来连续4次存款准备金率上调累积效应以及月末和劳动节假期因素作用,近期资金面有所收紧。不过,从积极方面看,长期债券投资主力之一保险机构年初以来受保费收入增速放缓影响,新债投资占比下降,但其内在刚性配置需求依然存在,这对新债发行构成支撑。此外,目前20年期国债二级市场4.17%的收益率水平仍明显高于历史均值,故仍具备长期投资价值。

  平安证券表示,由于权益市场调整势头加剧,本周债券市场在避险资金的推动下小幅上涨,上证国债指数再创历史新高。另外,值得注意的是,在沪深股市继续调整的同时,可转债市场依然保持强势。近两个交易日沪深16只正常交易可转债中有10只上涨,工行转债、中行转债在良好业绩推动下继续小幅上扬。中信标普可转债指数则微涨0.06%,最新收报2844.56点。

  分析人士总体表示,自周二以来,债市紧绷的资金面已初现松动迹象,加之股市处于弱势调整行情,跨市场避险资金的流入对交易所债券构成支撑。相对而言,交易所信用债券具有一定的配置价值。

[责任编辑:王婧]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