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债券资讯 > 三因素催生信用债慢牛行情 个券走势将分化

三因素催生信用债慢牛行情 个券走势将分化

中国证券报2014年04月25日09:18分类:债券资讯

核心提示:在市场流动性预期改善、非标投资需求下降以及资金风险偏好升温等因素的助推下,中长期信用债有望步入慢牛格局。

近两周以来,伴随中长期利率债收益率松动下行,中长期信用债也迎来一波显著回暖行情。分析人士指出,在市场流动性预期改善、非标投资需求下降以及资金风险偏好升温等因素的助推下,中长期信用债有望步入慢牛格局。不过,债券“零违约”时代的落幕,意味着未来个券走势进一步分化在所难免,对于部分低评级产业债仍需给予高度警惕;相对而言,城投债和中高等级国企债仍是被机构普遍看好的品种。

城投债领衔

信用债收益率整体下行

最近两周,信用债市场扫尽阴霾,各期限各等级品种收益率纷纷下行。

城投债成为机构最爱,收益率下行幅度明显超过产业债。以银行间5年期AA+级城投债和产业债走势为例,清明节过后直到4月23日,两类券种的中证到期收益率分别下行32BP、20BP;与此同时,公司债表现也甚为抢眼,截至4月24日,沪深两市到期收益率在10%以上的个券为30只,较3月末减少9只。其中,11华锐01、12湘鄂债、12墨龙01、11南钢债等高收益债代表券种收益率下行幅度均超过120BP。

对于近期信用债市场的转暖,综合多家机构观点来看,主要缘于三大因素:其一,伴随一季度宏观数据出炉,市场对于货币政策放松的预期升温,机构对中长期资金面预期明显改善,中长期基准债券利率因此下行并带动信用债收益率相应走低;其二,非标业务受限,信用债需求相应上升。中银国际分析师指出,从已公布的12家银行年报来看,激进型商业银行同业资产下降显著,显示同业业务最疯狂的时代已经过去,非标向标债的转换期已经到来;其三,伴随政府频频祭出稳增长措施,投资者认为未来不会出现系统性的信用风险,信用偏好上升致使信用债需求增长,甚至对于机构频频示警的交易所低评级高收益债,也不乏抄底资金介入。

慢牛或持续

个券分化在所难免

近两周的“热身”之后,目前市场对于未来流动性保持中性偏松、标债需求增长、风险偏好回升等已经形成了较为一致的预期。这意味着,虽然一季度资金面超预期宽松的局面难以再现,并将对债券收益率短端形成压制,但中长端收益率仍具备继续下行的动力。

中银国际在其二季度债券策略报告中指出,在基本面不发生大变化的前提下,只要7天回购利率保持在4.5%以下,信用债就有加杠杆的空间,预计二季度基金和券商杠杆将经历系统性上升过程,随着利率债牛市变平,信用债行情将被再次点燃。

不过,无论是在3月份的调整还是在最近一波的反弹过程中,信用债市场都呈现出明显的结构性分化特征,即,城投债表现好于产业债。而展望后市,在乐观情绪升温的同时,机构普遍认为这一分化特征有望更加鲜明。

一方面,伴随稳增长措施不断出台,以及地方政府融资渠道不断完善,地方政府和国有企业发生信用风险的概率较小,城投债和国企债券有望继续受到投资者追捧。如中信建投报告指出,未来伴随地方政府举债权限适度放开、融资更加规范化,同为地方政府相关债券城投债利率将向地方政府债券回归。与此同时,在经济增速下行、调结构继续的背景下,如钢铁、煤炭、有色、造船、光伏等产能过剩行业和高负债行业前景仍不被机构看好,特别是这些行业中的低等级品种,更是机构普遍建议回避的品种。

值得一提的是,交易所高收益产业债由于多数属于上述产能过剩或高负债行业,近日已经出现回调迹象,其中12中富01更是连挫五日,累计回升逾500BP。伴随年报披露趋于尾声,暂停上市、评级下调将成为短期内交易所高收益债面临的主要风险。交易所信息显示,南钢股份将于4月29日,华锐风电、珠海中富两公司于4月30日公布年报。基于天威债的前车之鉴,三家公司公布年报之日,可能就是11南钢债、11华锐01、11华锐02和12中富01暂停上市之时,对于流动性偏好较高的投资者来说,仍需抓紧未来几个交易日的卖出机会。(记者葛春晖)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