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债券资讯 > 政策激活债市多头 二季度货币政策或放松

政策激活债市多头 二季度货币政策或放松

上海证券报2014年04月18日16:23分类:债券资讯

核心提示:货币当局预期管理的目的已经达到。鉴于预期管理方向就是政府调控方向,二季度货币政策放松已经成为必然,看多中长端利率债和高等级信用债。

从债券市场全日表现看,多头占据明显优势。中债数据显示,债券市场利率产品与信用产品收益率全线大幅下行,整体幅度约10个BP。国债收益率曲线5、7、10年期下行8-9BP至4.06%、4.23%、4.27%。

分析师认为,货币当局预期管理的目的已经达到。鉴于预期管理方向就是政府调控方向,二季度货币政策放松已经成为必然,看多中长端利率债和高等级信用债。

在上周实现净投放后,公开市场又重返净回笼。尽管如此,16日国务院常务会议传来的消息,仍激发了债市的多头热情,全天二级市场现券收益率整体下滑10个基点左右。

业内人士指出,尽管一季度经济增速跌破7.5%,但公开市场暂停14天正回购,延长资金锁定期限的同时,28天正回购利率仍持平,本周也未延续净投放,货币政策仍灵活微调,短期内政策仍在“保持定力”之中,暂无“强刺激”考虑。

灵活延长资金锁定期限

17日,央行开展了950亿28天正回购,中标利率持平于4.00%。不仅暂停了从3月底一直持续的每周两期14天正回购,同时,回笼资金总量也较本周二缩减逾四成。

至此,本周公开市场重返净回笼410亿,但若计算500亿国库现金定存的资金投放,本周仍实现了小幅净投放。在一些一线交易员看来,该回笼量较为温和。

从期限上看,因14天正回购将在“五一”假期前到期,故被暂停也属情理中,而仅开展28天正回购,则延长了资金锁定期限。同时,从操作量来看,昨日正回购大幅缩量,显示央行不愿过度收紧的意图。

但这也未体现过度放松的意图。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表示,周四公开市场操作情况显示,本周已由上周的净投放转为净回笼,且28天正回购占比提升,锁定期限再度延长,也未显示出货币政策特别放松的意图。

但这利好了昨日银行间资金面,中短期资金供给继续充裕。数据显示,昨日货币市场利率稳中有降:隔夜回购利率下跌了11个基点;7天回购利率与前日基本持平;14天回购利率则下跌了30个基点至2.70%,与7天回购利率明显“倒挂”。

债市多头占据上风

“一大早就有不少买盘,现券收益率下来不少。”某银行债券交易员告诉记者,由于16日国务院常务会议传来的“对符合要求的县域农商行和合作银行适当降准”的消息,增强了市场对后续货币政策宽松的信心,早间买盘不断涌出,“但我们也刚好趁机甩货”。

这种多空交织持续全天,虽然午盘后收益率下行幅度减弱,但从全日债券市场表现看,多头占据明显优势。中债数据显示,债券市场利率产品与信用产品收益率全线大幅下行,整体幅度约10个BP。国债收益率曲线5、7、10年期下行8-9BP至4.06%、4.23%、4.27%。

究其原因,一些市场人士逐渐发现,“定向降准”的消息或为市场“断章取义”。鲁政委表示,此次会议宣布下调对涉农机构准备金率的说法是不准确的,其只不过是2010 年已发布的常规性惠农政策的重申,不意味着立即采取行动。

尽管一季度经济增速跌破7.5%,但结合周四28天正回购利率平稳,本周也未延续净投放来看,公开市场依旧“以静制动”。业内人士指出,这与货币当局不会因经济一时波动,而采取短期强刺激政策不谋而合。

鲁政委认为,政策仍在“保持定力”之中,暂无“强刺激”考虑。但从中长期来看,一些市场人士预计,货币政策趋松的预期已然加强。中信证券债券分析师邓海清认为,“对符合要求县域银行和合作银行适当降准”的政策是每年例行,但今年被强调,引起市场轩然大波,预期管理的目的已经达到。鉴于预期管理的方向就是政府调控的方向,二季度货币政策放松已经成为必然,二季度看多中长端利率债和高等级信用债。(记者王媛)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