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债券资讯 > 债市或窄幅震荡 机构看好城投债和金融债

债市或窄幅震荡 机构看好城投债和金融债

上海证券报2014年04月25日08:54分类:债券资讯

核心提示:对于二季度债市的整体走势,逾五成受访者认为将出现窄幅震荡;近八成受访者认为,除了超日债外,2014年还会有违约事件发生。分品种来看,六成受访者看好城投债和金融债。

在一季度债市经历了一场“小牛市”后,4月以来定向降准和信用债供需两旺,悄然加剧了市场对二季度债券市场的预期。

此次债市投资者调查结果显示,近八成受访者认为二季度GDP同比增速在7%-7.5%之间,17%受访者认为将在7.6%-8%之间,而均值在7.3%附近。近六成受访者认为,二季度CPI同比增速将有所回升。

在“经济探底、通胀温和”的基本面组合下,超六成受访者认为,今年将迎来实质性存款准备金率的下调,其中仅两成受访者认为将在二季度降准。对于二季度债市的整体走势,逾五成受访者认为将出现窄幅震荡;近八成受访者认为,除了超日债外,2014年还会有违约事件发生。分品种来看,六成受访者看好城投债和金融债。

受访金融机构名单:

南京银行、民生银行、招商银行、兴业银行、上海银行、顺德农商行、广州农商行、中国人保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第一创业证券、光大资管、国君资管、国泰君安研究所、申万证券研究所、上海耀之资产管理中心、北京鹏扬及多家基金等逾20家机构。(排名不分先后)

■受益于今年经济开局呈现弱增长,债市一季度经历了一场“小牛市”。在一季度GDP同比增速放缓至7.4%后,市场对二季度经济表现也并不非常乐观。

本报对债市投资者的调查结果显示,78%的受访者认为二季度GDP同比增速在7-7.5%之间,17%受访者认为将在7.6%-8%之间,而均值在7.3%附近。

中银国际证券认为,制造业生产、房地产投资下行趋势明显,而一季度GDP不足以触发强刺激政策,意味着年内大底未到,也即债市基本面利好预期仍在。

“政策微刺激作用有限。”中银国际预计,假设今年铁路实际投资额与计划额接近为7200亿,根据去年实际完成额为6638亿,今年铁路投资将为GDP增长贡献0.11%。今年保障性安居工程总投资额新增410.5亿,对GDP增长贡献为0.137%。

从通胀来看,一季度我国CPI同比上涨2.3%,物价上涨压力总体不大。参与本次调查的57%受访者认为,二季度CPI同比增速将有所回升,约在2.6%-3%之间,仅35%受访者认为在2%-2.5%之间。

中信证券固定收益部认为,短期内通胀温和,尤其是猪肉价格持续低迷,物价上行压力有一定的缓解,同时在经济增长未显著回升前,通胀显著回升的可能性也不大。不过,需密切关注下半年猪肉价格将进入上涨周期的风险,预计二季度CPI同比增速约在2.5%左右。

从单月来看,3月份CPI同比上涨2.4%,相比2月增加0.4个百分点,是去年10月份以来的首次回升。而具体到二季度的物价运行节奏,39%受访者认为将逐月基本持平;30%受访者认为将逐月走高;22%认为基本将呈现前高后低。

今年一季度,人民币美元创下历年最高2.6%的季度跌幅,几将去年全年涨幅“打回原形”。对于二季度人民币汇率走势,52%的受访者认为,二季度人民币不会继续贬值;而48%受访者认为会继续贬值。

受访的债市投资者对二季度末的人民币均值预期差别较大,对于今年6月底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的均值,最低者看至6.3左右,而看涨者最高至6.1附近。

不过,在3月人民币贬值的同时,当月新增外汇占款1892亿元,超出市场预期。交行认为,3月外汇占款回升主要是贸易和投资的季节性回升所致。实际上,从历史同期比较来看,3月新增外汇占款仅是2010年以来历年3月的倒数第二高,属于历史同期偏低水平。

“这与人民币贬值预期增强、担忧中国经济增速显著放缓的背景下,资本流入减缓甚至有局部流出是一致的。”交行专家认为。

在此背景下,对于二季度外汇占款下降的趋势,已成为债市投资者的共识。近八成受访者认为,二季度新增外汇占款将较一季度下降,而仅13%受访者认为将上升。

具体来看,逾四成受访者认为,二季度新增外汇占款规模会在2000-3000亿之间;不到二成受访者认为在1000-2000亿之间。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