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公司债 > 信用风险事件下债券收益率走势规律研究

信用风险事件下债券收益率走势规律研究

《债券》杂志2014年1月号2014年01月29日15:39分类:公司债

核心提示:本文通过考察在沪深交易所交易的上市公司债券收益率走势及相关信用风险事件,研究信用风险事件对债券收益率走势的影响,总结出信用风险事件下债券收益率走势规律和原因并建立模型,提出对债券收益率走势的判断标准、监测手段、投资策略,对于公司债券后续管理、债券持有、交易策略等工作具有一定的指导意义。

信用风险事件下债券收益率走势规律研究

——以公司债为例

李双杰 

摘要:本文以交易所市场上市公司债券为研究样本,系统地研究了三类信用风险事件下债券收益率走势的一般规律,并建立了基于信用风险事件下债券收益率走势的一般模型。随后以一般模型和一般规律为指导,对信用风险事件下债券持有、交易策略做了初步探索,对公司债券投资、管理具有一定的现实指导意义。

关键词:信用风险事件  债券收益率  公司债  投资策略

自2011年四季度以来,国内经济持续降温,2012年国内生产总值增速为7.8%,位列近20年来倒数第二。在较为严峻的宏观经济形势下,众多行业出现亏损、低迷的迹象。这也导致自2013年以来,上市公司主体评级、债券债项评级频频出现下调或展望负面的情况。尤其以“11超日债”事件为代表,凸显了债券市场信用风险的累积和增大。本文通过考察在沪深交易所交易的上市公司债券收益率走势及相关信用风险事件,研究信用风险事件对债券收益率走势的影响,总结出信用风险事件下债券收益率走势规律和原因并建立模型,提出对债券收益率走势的判断标准、监测手段、投资策略,对于公司债券后续管理、债券持有、交易策略等工作具有一定的指导意义。

信用风险事件影响下债券收益率走势的一般模型

本文选取在沪深交易所市场交易的上市公司债券作为研究数据库,剔除缺乏交易数据的个体,并按照信用等级分为AAA、AA+、AA、AA-级四组样本数据。由于本文的目的是研究信用风险事件对债券收益率走势的影响,而在假设没有出现信用风险事件的条件下,相同信用等级的债券收益率走势应具有一致性,因此笔者分别对每组样本债券计算到期收益率平均值,将到期收益率高于平均值的债券作为研究对象,并分别从每组中选取到期收益率大幅高于平均值的债券作为代表,进行重点分析研究,共选取了6只债券1。同时,为了剔除流动性、基准利率变动、市场风险等可能造成债券价格波动因素的影响,本文使用限定期限下AAA级公司债到期收益率曲线与个体债券收益率曲线做差,以观察、分析信用风险事件对该个体债券收益率走势的影响。

通过对包括6只重点研究债券在内的样本进行系统性研究,笔者梳理出其债券收益率曲线走势及波动的一般规律,并建立信用风险事件下债券收益率走势的一般模型,如图1所示。

图1  信用风险事件影响下债券收益率走势的一般模型

模型释义:

拐点1:债项、主体评级被下调或展望负面。

拐点2:债券收益率上升至最高点。

拐点3:回落至低点,未来走势分割点。通常是三季报公布时点。

阶段1:债券发行之后,债券收益率处于平稳状态。在此阶段,企业或行业的负面消息对债券收益率影响不大,在负面消息时点会出现小幅波动、成交量骤增的情况,但收益率波幅极窄。

阶段2:债券评级或主体评级遭到下调之后,债券收益率大幅上升。在此阶段,债券收益率上升幅度与发行主体的评级下调程度、主体信用等级等因素有关。

阶段3:债券收益率回落阶段。在经过大幅上升阶段后,债券收益率通常将小幅回落,并在一定时期内保持平稳或小幅波动。

阶段3后将出现拐点3,拐点3决定了债券收益率未来走势。当企业、行业持续出现负面消息时,如三季报继续亏损且年内扭亏概率较小,那么此时由于债项或主体评级将面临再次下调的风险,债券收益率曲线将再次出现上扬态势,只不过上扬幅度相对前次较小;若企业、行业没有进一步消息,则债券收益率将维持阶段3,小幅收敛波动;若企业、行业负面消息开始扭转或利好出现,那么债券收益率将开始逐渐回落。

[责任编辑:姜楠]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