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债券资讯 > 央行本周净投放3750亿元 债券收益率回落

央行本周净投放3750亿元 债券收益率回落

期货日报2014年01月24日09:00分类:债券资讯

核心提示:央行本周共实现公开市场资金净投放3750亿元。除了750亿元为7天期逆回购以外,其余3000亿元为21天期。央行天量逆回购操作提振了货币市场信心,这一信号也传导至债券方面,债券收益率近期回落态势明显。

 市场吃下“定心丸”,债券收益率回落

从以往的情况来看,元旦过后资金市场都会表现相对宽松,但是,今年的高利率压得人喘不过气来。央行近期利用SLO、逆回购等多种手段缓解了市场的焦虑情绪。

继本周二开展了2550亿元的逆回购之后,央行于周四再度进行了1200亿元21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持平于4.70%。至此,当周共实现公开市场资金净投放3750亿元。除了750亿元为7天期逆回购以外,其余3000亿元为21天期。

今年1月以来,由于银行存款大量流失,加上四大行信贷超速,资金利率居高不下。随着春节的临近,银行间质押式回购隔夜品种盘中利率屡屡突破6%这一超高位,市场资金紧张状况愈演愈烈。

市场人士认为,2014年年初的中国银行业延续两大传统,一是年初凶猛的信贷集中投放,二是即将来临的节日叠加因素下的时点冲刺。权威消息称,截至1月20日,工、农、中、建四大行新增人民币贷款投放已达4400亿元,远高于去年同期3000多亿的水准。更值得关注的是,如此集中的大规模信贷投放,是在同期存款大规模流失7000亿的前提下逆势完成的。

“从以往的情况来看,元旦过后资金市场都会表现相对宽松,但是,今年的高利率压得人喘不过气来。”一位交易员对期货日报记者表示,央行近期利用SLO、逆回购等多种手段缓解了市场的焦虑情绪,昨日央行再施援手才让市场真正吃下“定心丸”,节前需要钱的机构也不必再为借不到钱而担心。

周二2550亿元的资金给予货币市场信心,较具代表性的7天期回购利率(R007)下行105个基点至5.55%。华泰长城期货邹丹表示,在央行政策指引下,市场不再感到那么紧张。根据央行2013年7月至今的习惯,当R007超过5%,央行便会在公开市场有所动作,所以昨日央行再做资金投放不足为奇,更不代表稳中偏紧的货币政策有所转向。

一直高企的债券收益率,近期大幅回落。本周二,受央行2550亿元“红包”影响,多数利率债的各期限品种普遍下行5—10个基点,周三,债券收益率普遍再度下行, 其中3年期国债收益率大幅下行11个基点至4.0667%,截至昨日,较具代表性的10年期国债收益率已经下行至4.4855%,这一数据为去年12月5日以来的最低位。

光大期货国债分析师季成翔表示,央行天量逆回购操作提振了货币市场信心,这一信号也传导至债券方面,债券收益率近期回落态势明显。此外,昨日公布的PMI预览指数为49.6,创六个月最低水平,对一季度经济增长造成压力,利好债券价格。

“一方面,央行需要保持节前流动性,另一方面,央行也要保证一季度资金面相对宽松,这样各项经济工作在新年度才能顺利展开。”季成翔说。

[责任编辑:穆皓]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