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债券资讯 > 汇金公司获准进入银行间债市 国家队入市

汇金公司获准进入银行间债市 国家队入市

新浪债券2013年12月10日11:38分类:债券资讯

核心提示:有“金融国家队”之称的中央汇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汇金公司)从12月9日起正式获准进入银行间债券市场进行交易。汇金公司入市,是意在稳定市场,还是仅仅是为了拓展自身的投资渠道,仍有待其真正出手后进一步观察。

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中心昨日下午发布的、一则短短百字以内的、并不那么“起眼”的公告,或成为左右未来一段时间债券市场走势的重要砝码。

根据上述公告,有“金融国家队”之称的中央汇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汇金公司)从12月9日起正式获准进入银行间债券市场进行交易。而眼下,正值债市已经沦落到“买啥亏啥”的敏感时点。此外,眼下也正值央行冲刺存款利率市场化的关键阶段,包括国债利率在内的关键债市利率确实需要未雨绸缪的“护航”。

不过,昨日也有业内人士对早报记者直言,汇金公司入市,是意在稳定市场,还是仅仅是为了拓展自身的投资渠道,仍有待其真正出手后进一步观察。

汇金救债市?

具体看上述公告,是由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中心昨日在中国货币网上发布的,题为《关于中央汇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等2家机构加入全国银行间债券交易系统的公告》。落款日期为12月6日。

“根据中国人民银行上海总部及其他分支机构关于机构进入银行间债券市场的准入备案通知书和相关机构的联网申请,我中心完成中央汇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昔阳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入市交易的相关准备工作。从即日起,该机构可参与我中心组织的债券交易。”公告只有短短的两句话。

但市场人士显然没有放过这句话。

根据汇金公司官网信息,汇金公司成立于2003年12月,代表国家依法行使对国有商业银行等重点金融企业出资人的权利和义务,中投公司根据国务院要求持有汇金公司股权。但通俗地说,汇金公司就是被视作“金融国家队”,显见的是,每每股市到关键点位,总是汇金“冲在最前线”,通过增持工、农、中、建四大行稳定“军心”。

而在眼下债市不景气的背景下,“国家队”的入市,难免让人与救市联系在一起。

“在现在债市不太景气的时点上,汇金公司高调进入银行间债市参与交易,可以看做是稳定军心。” 金元证券固定收益总部副总经理王晶昨日在接受早报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而根据王晶的说法,所谓汇金“稳定市场”,并不仅仅是简单的托市,可能还有更深层次的意义。

“汇金公司现在是站出来完善债券市场,落实之前监管层所说的‘优化国债期限结构’、‘进一步丰富投资者类型’等目的。”王晶说,“现在汇金介入,可以通过买入更长期限、或是特殊期限点上的国债,倘若觉得现在市场上长期利率高了,就可以通过买入10年国债来调节,而不像过去只能通过央行降息或降准来操作利率,调控更加灵活。”

为何汇金需要调节国债市场,或与央行正在进行的利率市场化有关。在这个关键阶段,需要未雨绸缪保证国债等关键利率的安全。

“国外也有类似的案例,美联储可以通过扭曲操作来稳定市场利率水平,而中国现在没有机构可以起到这样的作用,央行不会向美联储那样出来买国债稳定市场,现在通过汇金这样一个机构通过买卖国债来吞吐基础货币,也是需要的。”

市场“很意外”

不过,或是消息来得突然,市场亦有谨慎的看法。

多位接受早报记者采访的债券交易员以及债券分析师昨日在接受早报记者采访时的第一反应是:“汇金进入债市?很意外”,“没听说”。

“汇金进入债市?完全没有感觉到任何迹象,可能是还没有进行任何买卖操作吧。”一大行债券交易员说。

而针对身为“金融国家队”的汇金公司,直接参与银行间债市交易,某银行债券交易业务负责人更是直言“很怪”: “这就是拿财政部的钱来买国债,本身就很奇怪,市场更会觉得很怪。”

“加入交易系统不能和入市托底画等号。”上述债券交易业务负责人昨日着重强调。

市场奇怪的原因还有,除2010年在银行间市场发债外,汇金公司似乎与债市并无过多直接联系。从目前看,汇金公司主要对国有重点金融企业进行股权投资,以出资额为限代表国家依法对国有重点金融企业行使出资人权利和履行出资人义务,实现国有金融资产保值增值。

早报记者也注意到,汇金公司在官网的简介一栏中明确写道:“中投公司根据国务院要求持有中央汇金公司股权。中投公司开展投资业务和中央汇金公司代表国家行使股东职能的行为之间有严格的隔离。”

债市回暖仍待时日

无论如何,汇金公司已然入局。那么,债市下一步将会如何演变?对此,恐怕一切仍是个未知数。

“还是要看接下来汇金在债市打算如何介入,汇金是为了拓展它自己的投资渠道,还是会真的拿钱入市进行交易,才能进一步判断对债市的具体影响。”一位不愿具名的银行债券分析师昨日在接受早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而对于债市来说,还有其他很多负面因素存在。

譬如,作为影响债市最直接的因素之一,临近年末,资金面难以好转,所以债市很难持续回暖。

“短期看,可能会稍微好转一点,主要利好就是年底财政存款的释放以及外汇占款增多,之前回暖的走势会稍微延续一阵子。”上海一股份制银行债券交易员昨日表示,“但资金面的好转趋势仍需谨慎对待,央行肯定会继续保持中性偏紧的态度。传说中的银监会9号文迟迟没有出台,同业以及理财业务对收益率的需求并没有减弱的迹象,导致较低的利率产品收益率难以满足银行需求,长期来看,利率产品还是不乐观。”上述交易员说。

此外,央行12月8日刚刚开闸同业存单,这是存款利率市场化的重要一步,而在存款利率步步走高的大背景下,不少市场人士担心,债市资金恐遭进一步的分流。(东方早报)

[责任编辑:尹杨]

分享到: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