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债券资讯 > 两类银行债挺进交易所 债券两市加速融合

两类银行债挺进交易所 债券两市加速融合

网易财经2013年11月11日10:10分类:债券资讯

核心提示:品种寥寥无几的交易所债市,即将迎来两位新成员,一是商业银行将在交易所发行公司债以补充资本,二是国开行将在交易所发行金融债券。这是继上市银行重返交易所进行债券交易之后,银行间债市与交易所债市互联互通的又一个里程碑。

品种寥寥无几的交易所债市,即将迎来两位新成员,并且发行人都是银行:一是商业银行将在交易所发行公司债以补充资本,二是国家开发银行(下称“国开行”)将在交易所发行金融债券。

这是继上市银行重返交易所进行债券交易之后,银行间债市与交易所债市互联互通的又一个里程碑。

自1997年商业银行集体退出交易所市场后,银行间债市随之成立,中国债券市场自此一分为二。此后,银行间债市逐渐发展为由机构投资者构成的场外市场,迅速超越交易所债市,成为我国债市的主板。

一位资深的债券市场人士向《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评价称,过去多年来,证监会一直希望吸引商业银行资金进入,以做大交易所债市;但如今的想法更加现实,就是先引入更多的发行主体,丰富市场交易品种,从中小企业私募债到银行减记债与政策性金融债,均体现了这一思路。

“以前总想着把客户拉过去买菜,现在想的是多拉点卖菜的,让菜品丰富些,但客户来不来还有待观察。”上述人士说。

公司债对接新型资本工具

随着中国版巴塞尔协议Ⅲ的落地,商业银行资本充足率压力大增,原先的股权再融资难以为继,迫切需要通过资本工具创新进行资本补充。

在此背景下,日前,证监会与银监会共同发布《关于商业银行发行公司债券补充资本的指导意见》(下称《指导意见》),先行推出商业银行发行包含减记条款的公司债券(下称“减记债”),从而实现了公司债与新型资本工具的对接。

所谓减记债,是指在《商业银行资本管理办法(试行)》规定的触发事件发生时,能立即减记,投资者相应承担本金及利息损失的风险;经银监会认定后,减记债可计入商业银行二级资本。

目前,减记债发行主体范围包括在上海、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的商业银行、发行境外上市外资股的境内商业银行、申请在境内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的在审商业银行。

不过,《指导意见》同时为拓宽发行人范围预留了空间,即一旦证监会修改公司债券发行人范围的有关规定,其他商业银行符合公司债券发行人条件的,可以依照《指导意见》发行公司债券补充资本。

在资本工具的选择上,除了“减记债”,《指导意见》规定了“商业银行发行其他类型的公司债券补充资本,由证监会、银监会依照法律、行政法规另行规定”,为将来商业银行发行其他类型的创新资本工具预留空间。

为加强减记债的风险管理,《指导意见》规定,证券交易所应当按照发行人资产规模和信用水平,对公开发行的减记债的交易机制实行差异化管理,并建立相应的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制度。而鉴于非公开发行限于具备相应的风险识别和承担能力的合格投资者,故不设行政许可,由证券交易所备案管理。

与此同时,由于公司债券作为资本工具的特殊属性,特别是减记条款带来一定投资风险,《指导意见》规定发行人应当在募集说明书中充分披露减记债作为资本工具的特殊属性和风险事项。

国开债挺进交易所

另据相关媒体报道,国开行计划于年底前在上海证券交易所发行首期至多100亿元人民币政策性金融债。本期债券计划在上证所招标系统招标发行,并于中证登托管;该债券上市交易后,可用于质押式回购。

多位接近国开行的内部人士向本报记者证实了这一消息。这将是政策性金融债首次进入交易所市场。在此之前,国开行与其他两家政策性银行——农业发展银行和进出口银行一直通过在银行间市场发行金融债券来融资。这三家银行发行的金融债被称为政策性金融债,其发行与交易流通仅限于银行间市场。

“对交易所债市而言,体量庞大的政策性金融债的进入,将进一步丰富交易品种,增强市场活力与流动性。”交易员如是称。数据显示,今年前10月,上述三家银行累计在银行间市场发行债券1.76万亿元;截至10月末,政策性银行债券存量余额达到8.78万亿元。

从1998年起,国开行就在银行间债券市场扮演了重要角色,历来是市场创新的引领者,诸如1年期以内的短期债券、20年期和30年期超长期债券、浮动利率债券、本息分离债券等均为该行率先引进。此次国开行再度充当了政策性金融债进军交易所的先锋。

“这是国开行拓宽融资渠道的重要举措,目的是将国开债推向更多的投资者,包括个人投资者,以最大限度降低成本。”一位接近国开行的人士向本报记者表示。

不过,可以预见的是,鉴于目前交易所债市体量偏小,国开债在交易所的发行规模不会很大,并且成本未必较银行间要低。事实上,今年年中以来,随着货币政策稳中偏紧,流动性局势发生重大变化,国开债发行利率已经大幅攀升。

在上述人士看来,国开债利率的上行,其根源是利率市场化的结果。但从中长期来看,等到存款利率市场化完成后,商业银行的资金成本优势亦将式微,届时国开行在资金筹措上未必会处于劣势。

“国开行不过是率先接受了利率市场化的考验,只要挺过这几年,凭借其整体实力以及丰富的债券融资经验,应该依然能够维持较强的竞争力。”上述人士说。

[责任编辑:陈周阳]

分享到: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