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其他债券 > 月末资金面承压债市短期弱势盘整

月末资金面承压债市短期弱势盘整

经济参考报2013年05月24日08:51分类:其他债券

核心提示:尽管央行连续出手维稳,资金利率继续上行空间有限,但资金面明显改善还需等到跨月之后。

进入5月下旬,由于财政缴款影响偏空,资金面开始由松转紧,债市因此延续弱势盘整格局。来自机构的研究观点认为,尽管央行连续出手维稳,资金利率继续上行空间有限,但资金面明显改善还需等到跨月之后。

资金面呈紧平衡状态

上周是单月增值税、消费税和营业税等税种的缴纳截止日,加之央行在公开市场继续回笼资金,银行等主要资金供给方出借资金量缩减,致使市场流动性略有收紧,资金利率短端已有抬升迹象。而5月底是2012年企业税缴款的截止日,同时也面临财政存款例行上缴,因而本周初市场资金面继续收紧。

受资金面短期紧绷程度超预期、部分机构资金出现缺口等因素影响,本周一银行间债市甚至出现推迟20分钟收盘的罕见情况。当日原本于16时30分结束的资金拆借交易,被延长至16时50分,以保证当日所有商业银行等金融机构后台资金账的平衡。

尽管在周二的公开市场操作中央行大幅缩减了资金回笼规模,并向市场“注水”1110亿元,但当日银行间资金利率依然高企。直至周三货币市场利率短端方才企稳甚至有所回调。当日质押式回购市场上,隔夜品种加权利率收报3.48%,小涨约5BP,涨幅明显收窄;7天回购利率更是大跌41基点至4.03%。

周四上午,央行以价格(利率)招标方式分别进行了60亿元3月期央票和50亿元28天期正回购操作。鉴于本周共有正回购及央票到期1580亿元,则据此测算,本周公开市场最终实现资金净投放1280亿元。

伴随央行回笼力度的减弱,当前银行间资金面已然有所缓和。不过,市场人士认为,由于商业银行财政存款上缴尚未完全结束,月末前对资金面的谨慎心态还难以消除,资金面明显改善还需等到跨月之后。

有机构认为,鉴于各方面因素影响资金面的波幅不会太大,资金利率上行的幅度也较为有限。东海证券表示,在外围经济体维持宽松政策的前提下,国内相对较高的利率和经济增速仍是吸引“热钱”流入的关键因素,虽然近期人民币升值预期较前期有所下降,但升值趋势难以逆转,预计新增外汇占款仍将维持在千亿的水平,5月份新增外汇占款对资金面仍有一定的支撑力度。此外,从往年的数据来看,商业银行财政存款上缴规模约在2000亿-3000亿元,对目前的资金面而言收紧压力并不算大。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