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其他债券 > 资金利率下行趋缓 债市仍面临调整压力

资金利率下行趋缓 债市仍面临调整压力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7月13日15:25分类:其他债券

新华社记者高立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本周市场资金利率下行态势趋缓,由于未来资金面仍有不确定性,投资机构心态谨慎,现券稳中趋弱。

资金利率下行趋缓

本周央行继续暂停公开市场操作,并通过国库现金定存招标向市场“输血”500亿元,银行间市场回购利率仍有企稳回升之势。7天回购利率下行幅度逐渐变小,并于周四出现明显反弹。

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公布的数据显示,12日,银行间市场回购定盘利率隔夜品种收报3.3050%,较上周小幅下跌9.5BP;7天回购定盘利率报3.8100%,较上周下跌2BP。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周内也呈震荡盘整格局,1周品种最新收报3.8%。

市场对后期资金面的忧虑进一步加深,认为回购利率进一步下降的空间有限。中金公司指出,市场担心下半年资金利率中枢相比5月份之前会有大幅抬升,而如果假设7天回购利率均值一直保持在3.5%以上,必然会带动整体收益率曲线出现上调,这是近期银行间债市收益率出现上行的最主要担忧。

本周公开市场没有正回购和央票到期,央行也未在公开市场上进行其他操作。不过,下周央行公开市场将有1600亿元资金到期,创5周来新高。央行是否会重启央票受到市场高度关注。分析人士称,这不光是回笼资金的问题,更能表现出央行对市场的态度。如果央行大量发行央票,市场资金面或将再度趋紧。

债市仍面临调整压力

本周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6月CPI同比涨幅略高于市场预期。CPI反弹对利率债利空,但由于反弹幅度比较温和,对债市影响有限。

申银万国分析师屈庆表示,未来债券走势主要取决于后期是物价起得快,还是经济落得快。“如果经济下行的更快,政府出手放松,则对应债市是机会;如果反而是物价回升节奏更快,政策就不会松动甚至还会更紧,对应债市就是调整压力。”他说。

屈庆认为,目前虽然经济增长偏弱,个别数据甚至差于预期,但经济仍在政府能够容忍的区间内运行。预计政策非但不会放松,甚至会在部分层面有所收紧,如现在对银行同业杠杆的清查等。

从本周情况来看,投资者情绪谨慎导致一级市场新债需求不足。财政部周三招标的7年期国债招标遇冷,中标利率大幅高于市场预期,且认购倍数创年内次低。农业发展银行周四招标的10年期金融债和进出口银行周五招标的1年、5年、10年期金融债中标利率均高于二级市场水平。财政部周五代理招标的5年期地方债中标利率也落在投标区间上限,投标倍数仅1.3倍。

银行间市场现券交投较为谨慎,收益率有所上行。中债估值显示,12日国债收益率曲线3至5年期上行3BP至6BP。政策性金融债收益率曲线整体上行。信用债方面,短融收益率中长端上行明显。

交易所国债市场小幅上行,企债市场窄幅整理。上证国债指数周五收于138.24点,较上周末上涨0.07点,全周成交4.77亿元,成交量仍处于低位。上证企债指数周五收于166.19点,与上周末持平,全周成交75.76亿元。

央行规范银行间债市交易结算 流动性或承压

本周债市监管进一步升级,央行网站9日就进一步完善银行间债券市场交易结算管理发布8号公告,要求市场参与者之间的债券交易通过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中心交易系统达成,债券交易一旦达成,不可撤销和变更。

中投证券认为,从海外经验来看,债券交易达成后不可撤销和变更为基本要求,对交易能力有一定考验。而所有债券交易需通过同业拆借中心达成,方便监管对所有交易进行及时跟踪。

今年以来,债市监管规范不断升级,措施层出不穷,监管的重心围绕丙类户规范治理,主旨在于加强对利益输送的监管。该券商认为,此举主旨是加强对利益输送的监管。采用全面线上交易后,债券监管将更加便利化,债券交易将更加透明。尤其是银行理财账户资金多为丙类户,此前多采用线下交易。理财采用线上交易方式后,理财和自营不能直接交易的规定将更好监管,理财到期后资金压力加大。

受监管升级影响,机构交易普遍较为谨慎,信用债市场成交稀少,收益率普遍上升。

屈庆指出,不可撤销和变更,意味着债券交易过程中违约事件数量会刚性上升,进而导致债券成交更加谨慎;四点半到五点间银行间通过中债登进行流动性应急管理的路径被堵死,将导致银行主动提高超额备付水平,对整体资金面产生压力。综合而言,对现券市场和货币市场流动性均会产生一定的压力。

[责任编辑:赵丽梅]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