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其他债券 > 央行金融市场司司长谢多:债市仍有黄金十年

央行金融市场司司长谢多:债市仍有黄金十年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2月20日08:44分类:其他债券

核心提示:未来十年仍然是中国债券市场发展的黄金十年,债券市场的发展也会让中国在国际金融界的话语权增强,让人民币的国际化进程加快。

新华08网北京2月20日电(经济参考报记者 方烨 北京报道)中国经济50人论坛、新浪财经和清华经管学院联合举办的新浪·长安讲坛第227期日前召开。论坛成员、中国人民银行金融市场司司长谢多发表了题为“中国债券市场的最新发展”的主题演讲。谢多说,由于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后中国的宏观调控政策和银行业的监管政策都有了深刻调整,中国债券市场借机崛起,目前跃居全球第三大债券市场。可以预见,未来十年只要中国坚持在这个市场上减少行政审批,减少政府的隐性担保,就必然会获得进一步的大发展。未来十年仍然是中国债券市场发展的黄金十年,债券市场的发展也会让中国在国际金融界的话语权增强,让人民币的国际化进程加快。

十年来中国债券市场上了新台阶

十年来,中国的债券市场无论从规模上还是种类上已经和主要的发达债券市场相近,无论从量上还是从质上都发生了一种飞跃式的变化。

谢多说,债券工作是金融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债券市场发展的好坏与整个金融市场配置资源效率的高低密切相关。本轮爆发的国际金融危机,在某种意义上也是一次债券危机。大家了解,美国一开始就是次级债券的危机。然后到欧洲,出现了希腊的国债危机,所以现在债券这样一个词成为财经新闻每天都能看到的热门词汇。中国债券市场怎么样,中国债券市场发生了哪些变化,以及中国债券市场未来的发展状况是什么样,这是大家都很关心的问题。

中国金融改革有了很大的进步,但是中国的债券市场还不很发达。这样的评论有一定的道理,但是我们应该要说明的是,中国的债券市场在最近十年来还是发生了非常重大的变化。

回顾中国债券市场的发展很有必要。在上个世纪80年代的时候,债券市场、国债市场是分割。大家可能了解当时股市上有个杨百万的故事,杨百万最早发现,各个地方的国债市场价格都不一样,于是他就拿着现金从安徽买国债,再拿到上海去卖。这是因为那个时候的国债都是强制分配的,这就导致了同一种国债在各个地方的交易价格是不一样的。这也显示当时我国债权市场发展的水平比较低。

债券市场在上个世纪80年代、90年代都发生过一些重大的风险事件。比方说在1996年亚洲金融危机之前,中国曾经在国债期货市场上发生过重大的违规事件。当时最大的一家债券公司由于在期货方面的一些风险投资最终倒闭。还有一些债券市场,比如武汉交易所也都出过重大的风险。这些事件促使中国政府决心发展一个更加统一、健康、透明的市场。1997年,在国务院的批准下就建立了一个新的中国银行间债券市场。依靠这个市场建立中间的一系列政策措施,在随后的十几年过程中间,我国债券市场得到了迅速的发展。

提供一些基本的数据给大家,可以看到中国债券市场的发展状况。在2004年的时候,全中国的债券只有5万亿元不到,到去年10月末债券总余额已经达到了25万亿元。在2004年的时候,国债、地方债、中央银行票据和一些金融债是主要的债券品种;现在的债券品种大的分类就要将近20个,其中包括国债、地方债、金融债、资产支持证券化债券、公司性债券等,里头还有多种分类。

到目前为止,中国债券市场大体上分成交易所市场和场外市场,场外机构投资者为主体的市场,交易量大概占到全国债券市场96%的比例。

中国债券市场总规模过去十年来快速增长,市场的规模更快于GDP的增长。2001年的时候,债券市场规模占当年GDP的比例20%不到,到2012年,大体上已经占到中国GDP的50%左右。从全球来看,中国的债券市场在全球的排名也是大幅跃升。根据国际清算银行的统计,1997年,中国债券市场总规模排在全球第25位;2011年第11位。全球最大的国家债券市场是美国,余额将近26万亿美元。如果从单一国家来讲,2011年中国已经超过法国,现在跃居全球第三大债券市场。

从证券市场的角度来看,中国的债券市场发行量也是非常大的。2010年为了防止国际金融危机的负面影响,当年的债券发行量接近10万亿元。2012年大体上的发债规模也超过7万亿元。中国债券市场的交易量也已经在亚洲位居前列,2012年的年交易量差不多有250万亿元的庞大规模。投资者每天在研究宏观经济,其实无论是财政政策还是货币政策都涉及到债券市场。

谢多表示,随着商业银行的改革,商业银行从简单的进行存贷这样一种业务,也越来越深入到债券市场中来。总的来看,商业银行的债券资产占到总资产的比例在不断上升。原先,中国的债券市场主要品种是国债,这种情况现在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特别是公司性债券,从上个世纪90年代中期那种基本停滞的状态走了出来,现在有了一个比较快速的发展。根据企业的需求,开发出了很多公司的信用类债券品种。

直接融资是大家很关注的,整个金融改革一个很重要的目标是,要完成从间接金融向直接金融的转化。债券市场在直接融资中间的比例也是明显的上升。在2002年,股票融资将近占到直接融资的53%。可是从2012年1-10月份的情况看,直接融资中间将近90%是由债券融资完成的,直接融资的比例中公司性债券的比例大幅度上升。随着中国经济金融体制改革的深入,中国债券市场无论从量上还是从质上都发生了一种飞跃式的变化,上了一个新的台阶。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