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其他债券 > 央行周二缩小正回购规模 降息时点存分歧

央行周二缩小正回购规模 降息时点存分歧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2年06月05日11:42分类:其他债券

核心提示:为提前应对6月底资金面紧张状况,央行周二缩小了正回购操作规模,预计本周公开市场回笼力度将会减小。市场对降息时间点的判断存在分歧。

相关分析:央行缩小正回购力度 6月资金面料延续宽松

6月份利率产品收益率下降空间有限

正回购力度略缓 6月资金面向好预期短期不变

中国央行公开市场操作情况(6月5日)

新华08网6月5日讯 央行周二进行了300亿元28天期正回购操作,规模较上周减少200亿元,中标利率仍持平2.8%。分析认为,为提前应对6月底资金面紧张状况,央行缩小了正回购操作规模,预计本周公开市场回笼力度将会减小。市场对降息时间点的判断存在分歧。

周一,银行间市场回购定盘利率全线上涨,涨幅在31BP以内。分析师认为,鉴于目前银行的融资成本水平,预计在下一次降息之前,央行不会再下调28天正回购利率。由此,银行间7天资金利率也缺乏继续下探的可能。在6月资金净增量为负的影响下,7天资金利率或回升至2.8%-3%。

本周公开市场到期资金520亿元,较上周增加290亿元,但央行今日缩小正回购操作规模,提前应对6月底潜在的资金紧张,预计本周公开市场回笼力度将会减小。

新华分析师认为,当前资金面依旧宽松、降息预期高涨以及避险情绪上升等诸多因素对债市形成多重利好。

上周,公开市场到期资金量230亿元,尽管是5月底,央行依然保持正回购的操作规模,当周净回笼资金570亿元。至此,在5月中降准后,央行已连续三周净回笼资金,累计1990亿元。

目前市场对降息预期比较高涨,但机构对降息时点仍存在分歧。以中金公司等机构为代表的市场观点认为,为提振实体经济增长,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刺激企业再杠杆最有效的方式仍是贷款基准利率的下调,预计第一次降息央行可能采取非对称降息的形式,在时点上最早会在6月份出现。而5月和6月物价水平将会出现大幅度回落,6月CPI同比增速有低于2.5%的可能,中长期来看这将扫清基准利率下调的障碍。

招商银行等机构则指出,对于央行而言,是否降息主要取决于信贷投放是否符合预期。如果5至6月份信贷依然低迷,那么降息的步伐很可能就会提上日程。但据《中国证券报》援引消息人士的话称,工、农、中、建四大国有银行5月新增信贷约人民币2530亿元,再次上演“前低后高”,在下旬投放信贷近2200亿元。分析人士预计金融机构5月新增信贷约7000亿元,票据贴现占比仍较高。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