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其他债券 > 资金面短期无忧 但中长期不乐观

资金面短期无忧 但中长期不乐观

上海证券报2013年05月16日09:56分类:其他债券

核心提示:近期央行公开市场回笼力度加大,加之国库定存资金到期也没续上,令不少交易人士开始担忧流动性收紧。接下来公开市场维持净回笼态势不会改变,对银行间市场流动性产生怎样影响,应该是交易员最关心的问题。

近期央行公开市场回笼力度加大,加之国库定存资金到期也没续上,令不少交易人士开始担忧流动性收紧。除了继续进行正回购操作之外,还重启了暂停近一年半的央行票据,可见央行回收多余流动性的决心。接下来公开市场维持净回笼态势不会改变,对银行间市场流动性产生怎样影响,应该是交易员最关心的问题。

从目前情况来看,这种影响还不是很明显。因为热钱源源不断地进入,暂时还感觉不到资金收紧压力,至少月底之前资金面维持“松平衡”局面问题不大。做出这样的判断,主要基于两点理由。最直接的一点理由,也是昨天刚刚进行的存款准备金清算,有部分资金回拨银行超储账户,等同于向银行间市场注入流动性;另外一点理由是下周起央票到期量不菲,能在一定程度上润滑银行等机构资金链。

不过,我们对中长期资金面持谨慎态度,主要因为月末起干扰因素会逐渐增多。首先,2012年企业所得税全年汇算清缴的影响或逐步显现,将在一定程度上收敛资金面宽松程度;其次,月末及节日备付金需求将在月底集中释放,届时资金面会不会突然紧张甚至窒息,现在还很难下结论;再者,进入下月银行等机构将面临半年考,根据经验预判,六月份机构对资金的需求明显多于全年其他月份。如果游资进入得到有效控制,预计六月份资金面偏紧的概率偏高。近日,部分机构对一个月期以上的中长期限资金需求增多,一部分就是为月末做准备,其他则是应对半年末时点。

近日债券一级需求旺盛,中标利率低于预期,市场将原因归于疲软的经济数据提升了投资者的避险需求。近期4月份经济数据密集出炉,反映宏观经济复苏乏力,令债市买需稍有起色。此外,宽松的资金面也支持新债发行,周二福娃债有四期认购倍数超过两倍,表明机构一级市场参与热度未减。不过,资金面对债市的红利将逐渐减少,但基本面显疲态支持长债,未来收益率曲线陡峭化的趋势或会明显。(子墨)

[责任编辑:陈周阳]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