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其他债券 > 年内首降准 资金利率市场反应恐呈“良性”(2)

年内首降准 资金利率市场反应恐呈“良性”(2)

中国证券报2012年02月20日08:23分类:其他债券

核心提示:就短期而言,由于存在准备金释放的接续安排,逆回购与准备金退款将确保本月中下旬流动性回归相对宽松。安信证券等机构预计,7天回购利率中枢将重新回落至3%-3.5%区间,但要有效跌破3%,还需持续降准等后续宽松政策的支持。

央行动用逆回购干预,既印证了短期流动性的紧缺,也表明当前局面超出其预判,即便采取进一步的货币投放安排也合情合理。事实上,从逆回购期限的选择上,也不难看出降准的倾向。从17日算起,7天逆回购正好在24日到期,由于到期资金少,且临近25日准备金调整日及月末,若没有替代性投放安排,逆回购到期势必将导致新一次资金紧张。在7天逆回购到期日实施更长效的降准不失为较好的做法。

资金改善可期

就短期而言,由于存在准备金释放的接续安排,逆回购与准备金退款将确保本月中下旬流动性回归相对宽松。根据央行数据,1月末人民币存款余额为80.13万亿元,法定准备金率下调0.5个百分点,可一次性释放资金约4000亿元;同时考虑到节后现金回流,存款基数增长将产生一定的法定准备金补缴,实际准备金退款额可能在3800亿元左右。即便如此,在对冲完逆回购到期回笼资金之后,还将给银行体系带来超过2000亿元的新增可用资金。另外,中国交建网上申购资金将于20日解冻,大盘股发行的扰动将随之解除。

从稍长时间来看,3月资金面压力相对较小。Wind数据显示,3月公开市场到期资金有2440亿元,是目前年内除1月(央行进行了逆回购)以外到期量最高的一个月。另外,经过1-2月税收清缴之后,随着财政预算达成与财政支出的加快,3月份财政存款有望重新减少,并带来一定的资金投放。

当然,考虑到年内到期资金较少、外汇占款增长不确定的状况依然存在,商业银行超额准备金率尚处于较低水平,且央行在下调准备金率之后,很可能重新加大公开市场资金展期操作,期待未来资金面十分宽松也不现实,银行体系流动性将总体维持适度水平。具体而言,安信证券等机构预计,7天回购利率中枢将重新回落至3%-3.5%区间,但要有效跌破3%,还需持续降准等后续宽松政策的支持。(张勤峰)

[责任编辑:山晓倩]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