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其他债券 > 年内首降准 资金利率市场反应恐呈“良性”

年内首降准 资金利率市场反应恐呈“良性”

中国证券报2012年02月20日08:23分类:其他债券

核心提示:就短期而言,由于存在准备金释放的接续安排,逆回购与准备金退款将确保本月中下旬流动性回归相对宽松。安信证券等机构预计,7天回购利率中枢将重新回落至3%-3.5%区间,但要有效跌破3%,还需持续降准等后续宽松政策的支持。

久拖不决的二次降准,终将在2月下旬照进现实。央行日前宣布,将从2月24日起,下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分析认为,除了进一步为信贷松绑的考虑之外,缓解银行体系流动性紧张应该是此次下调准备金率的主要目的。央行集中放水,为资金成本下行创造了条件,市场预期未来7天回购利率将重回3%-3.5%区间波动。

降准“临时救火”

联系到上周资金面突发紧张,此次下调准备金率“临时救火”的特征不言而喻。事实上,在宣布降准的前一日,即2月17日央行刚刚通过逆回购进行了流动性干预。

按照往年经验,春节过后资金面通常将迎来全年较宽松的一段时期,由于存在现金回流的影响,银行体系流动性状况将大为改善。然而,今年节后资金面回暖程度远不及往年,资金价格下行幅度不明显,指标7天期回购利率基本保持在3.5%以上,资金面总体处于紧平衡的格局。

15日准备金缴款成了压垮资金面的最后一根“稻草”。16日各期限资金利率大幅上行,临近闭市尚有多家机构头寸未平,银行间市场被迫延长交易时间。17日,紧张局面继续升级,隔夜回购盘中一度涨至8.5%的高位,午后,市场传言央行针对部分银行开展了14天期逆回购操作。不过,据某一级交易商的交易员透露,央行最后以7天逆回购取代14天逆回购,针对部分一级交易商进行了数量招标,操作规模或在千亿元级别。

[责任编辑:山晓倩]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