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债券基金 > 全球风险偏好降低 债券基金增长迅速(2)

全球风险偏好降低 债券基金增长迅速(2)

上海证券报2016年02月05日10:13分类:债券基金

核心提示:次贷危机后,全球风险偏好下降,债券基金增长迅速。个人投资者的整体风险偏好近年来不断下降;人口老龄化加剧,资产配置逐渐向固定收益类别转移;目标日期基金在美国流行也助推债券基金发展。另外,债市表现是促进债券基金中短期发展的关键。美国主动投资型产品是债券基金的主导,其中违约风险较低的投资级债券基金最符合投资者需求,全球债券基金成长速度较快。

三大动力促使美国债券基金崛起

1、美国债券基金净资产规模占比持续提升,2011年后仅次于股票基金。

2000年以来美国债券基金净资产规模保持平稳增长,年复合增长率为10.8%,规模增速高于共同基金的整体水平7.73%;同时,债券基金的净资产规模占比虽在2013年出现小幅回落,但金融危机后整体亦呈上升趋势,且2011年超过货币市场基金,排列第二。2014年,美国债券基金净资产占共同基金的比重为22%。

长期占市场主导的股票基金净资产规模占比在金融危机期间遭遇剧烈缩水后,占比虽逐渐回升,但目前仍未恢复到危机前水平;货币市场基金占比则在金融危机后持续缩减。

关于债券基金在美国逐渐崛起的背景,有两点值得关注:

一是金融危机导致资产泡沫破灭、违约风险剧增,使得基金投资者风险偏好显著下行;加上股市暴跌,令股票基金的规模大幅缩水,虽然后期经济缓慢复苏、股市逐步转强,但股票基金的吸引力仍不及从前。

二是美国量化宽松政策导致的超低利率环境,使得货币基金在收益方面吸引力下降,出现显著资金流出;而作为市场利率指针的10年期国债收益率在这段时间中枢整体下切,且处于历史低位,延续了债券牛市,故令债券基金的收益水平具有更强的竞争力。

另外,关于美国债券基金净资产规模占比在2013年大幅下行的主要原因是由于QE退出预期增强所致。2013年5月,美联储官员讲话遭遇市场悲观解读,许多投资者开始认为QE退出概率变大,这直接带动了长端国债收益率的快速上行。

2、债市表现、人口结构与投资偏好变迁是推动债券基金发展的重要因素。

首先,债券市场表现是债券基金中短期发展的关键因素。

债券基金的规模增长与债券资产的市场表现高度相关。

当然,债券市场表现其实只是一个中间变量,市场利率、信用利差等经济变量才是影响债券基金规模的本质性因素。故从普遍意义上说,基金规模的变化趋势,中短期内可能与宏观经济形势(如通货膨胀率、产出缺口)、政策动向(如扭转操作、量化宽松)和事件冲击(如金融危机、财政悬崖)等有关。事实上,不但是债券基金,股票基金与股市表现同样存在一定程度的相关性。2009年前美国股票基金与股市表现的相关性比较明显;2009-2012年股市强劲,但资金总体依然流出,背离历史规律的原因可能是金融危机后的恐慌情绪仍在持续发酵;而从2013年开始,相关性又重新恢复。

具体而言,美国债券基金规模增长的长期动力主要来自以下三个方面:

第一,作为美国共同基金最主要参与者,个人投资者的整体风险偏好近年来不断下降。21世纪初的互联网泡沫和2008年金融危机是美国大萧条时代以来最大的两次股灾。经历这两次股灾后,居民的整体风险偏好明显降低。ICI关于美国居民投资风险偏好的问卷调查结果可以发现:在各个年份,投资风险偏好基本都随着年龄增长而递减;同时,在各个不同年龄段,愿意承受平均水平以上投资风险的人群占比基本都在30%以下,这直接说明美国个人投资者整体风险偏好较低。

第二,人口老龄化加剧,资产配置逐渐向固定收益类别转移。2006年以来,美国“婴儿潮一代”逐步进入退休年龄,人口老龄化加剧,而基金资产进一步向中老年群体聚集。到2014年底,以“婴儿潮一代”为主体的中老年群体(45岁以上)在基金持有规模中占比超过80%,高1995年的69%。这是人口结构变化、财富积累和福利效应的共同结果。目前看来,这种趋势还将延续。如前文所述,投资风险偏好随年龄增长而递减。当基金资产的主要持有者将更多资产配置于低风险的固定收益类别时,债券基金的增量规模自然随之显著上升。

第三,目标日期基金(TargetDateFund)在美国的流行也助推了债券基金发展。目标日期基金是根据基金目标持有人的年龄不同调整投资组合的一种证券投资基金。根据ICI统计,2014年美国目标日期基金获得资金净流入450亿美元,净资产规模为7030亿美元,较2013年和2012年分别增长约13.75%和46.17%。另外,在近十年内,受益于美国养老金保护法案的颁布实施,许多养老金计划选择目标日期基金作为新增参与者的默认首选,这直接助推了此类基金的发展。

进一步来看,美国的目标日期基金大多采用FOF形式,即在投资期初,配置在高风险资产比重较高;随着目标日期的临近,基金对各类资产比例会进行动态调整,逐渐增加对低风险资产的配置;目标期限过后,基金资产将主要投向债券基金。这就是目标日期基金推动债券基金发展的核心逻辑。

[责任编辑:韩延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