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债券基金 > 全球风险偏好降低 债券基金增长迅速

全球风险偏好降低 债券基金增长迅速

上海证券报2016年02月05日10:13分类:债券基金

核心提示:次贷危机后,全球风险偏好下降,债券基金增长迅速。个人投资者的整体风险偏好近年来不断下降;人口老龄化加剧,资产配置逐渐向固定收益类别转移;目标日期基金在美国流行也助推债券基金发展。另外,债市表现是促进债券基金中短期发展的关键。美国主动投资型产品是债券基金的主导,其中违约风险较低的投资级债券基金最符合投资者需求,全球债券基金成长速度较快。

次贷危机后,全球风险偏好下降,债券基金增长迅速。从基金配置结构看,呈现如下特点:(1)信用级别高、违约风险较小的投资级债券基金长期领先;(2)国家市政债基、政府债基及州立市政债基自2000年以来整体占比呈现下行走势,尤其是州立市政债基在次贷危机后所占权重加速下行;(3)高收益债基(垃圾债基)在次贷危机前呈现下滑走势,危机后自2010年开始占比明显提升,2015年占比有所回落;(4)全球债基占比从2003年开始保持波动中上升走势,次贷危机之后,全球债基上升趋势有所加速。

个人投资者的整体风险偏好近年来不断下降;人口老龄化加剧,资产配置逐渐向固定收益类别转移;目标日期基金在美国流行也助推债券基金发展。另外,债市表现是促进债券基金中短期发展的关键。次贷危机后,股市暴跌带动市场风险偏好下降,货币基金受超低利率拖累吸引力下降,且受量化宽松政策及投资者风险偏好下降所带动,债券市场走牛,直接带动债券基金大发展。

美国主动投资型产品是债券基金的主导,其中违约风险较低的投资级债券基金最符合投资者需求,全球债券基金成长速度较快。债券基金包括主动投资型和被动投资型两大类,而主动投资型的净资产规模和产品数量占绝对优势。被动投资型债券基金具风险更分散、透明度更高等优势,近年受益于投资者风险偏好降低,增长趋势显著。

申万宏源证券

全球债券基金配置结构四大特点

在全球传统资产管理领域,主要有股票基金、债券基金、货币市场基金和混合基金四类产品。受次贷危机后全球风险偏好降低的影响,债券基金增长迅速,于2011年开始取代货币市场基金,成为全球净资产规模占比仅次于股票基金的资产管理产品种类。

从基金的数量看,债券基金长期处于第二位,也仅次于股票基金,尤其值得关注的是自2010年一季度开始,债券基金数量呈现明显的上升走势。

债券基金主要有七大投资方向,包括:(1)投资级债券,指达到某一特定债券评级水平的企业债券,该类债券一般被认为信用级别较高,存在很小的违约风险,标准普尔和惠誉将评级在BBB级以上的债券定义为投资级;而穆迪Baa以上的定义为投资级。(2)高收益债券,通常指信用等级低于BBB的企业债券,它与投资级债券的主要差异就在于违约风险明显更高。(3)政府债券,指政府财政部门或其他代理机构为筹集资金,以政府名义发行的债券,主要包括国库券和公债两大类,具有安全性高、流动性强、收益稳定、享免税待遇等特点。(4)多部门债券,指国内固定收益证券的组合,主要涵盖抵押担保证券和高收益债券。(5)全球债券,指在全世界主要国际金融市场(主要是美、日、欧)上同时发行,并在全球多个证交所上市,进行24小时交易的债券,具有高度流动性。(6)州立市政债券,是指由地方政府或其授权代理机构发行,用于当地城市基础设施和社会公益性项目建设的有价证券。(7)国家市政债券,是指一国范围内多个市政债券的组合。基于上述投资方向,债券基金可做相应分类。

从债券基金净资产的配置结构看,呈现如下特点:

第一,信用级别高、违约风险较小的投资级债券基金长期领先,目前全球占比约44%,比2000年的28.4%有明显提高;其次为全球债基、国家市政债基和高收益债基,净资产规模全球占比目前分别为13.4%、11.9%10.7%;政府债基和州立市政债基净资产规模占比最低,分别为7.4%和4.5%。

第二,国家市政债基、政府债基及州立市政自债基自2000年以来整体占比呈现下行走势,尤其是州立市政债基在次贷危机后所占权重加速下行。

第三,高收益债基(垃圾债基)在次贷危机前呈现下滑走势,而自危机后自2010年开始占比明显提升,2015年占比有所回落。在资金利率保持低位、垃圾债发行量激增、垃圾债与国债收益率利差保持高位、经济初现复苏迹象等因素的推动下,2010-2014年大量资金涌入垃圾债市场。2015年美联储加息以及大宗商品价格的暴跌,导致违约率大幅上升,垃圾债基的占比也相应下降。

第四,全球债券基金的占比从2003年开始保持波动中上升走势。次贷危机之后,全球债基的上升趋势有所加速。

[责任编辑:韩延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