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债券资讯 > 中登公司频繁调低高票息债质押折扣率

中登公司频繁调低高票息债质押折扣率

上海证券报2014年11月05日09:40分类:债券资讯

核心提示:中登公司日前下调了多批次信用债质押折扣系数,其中有19只评级在AA以下且没有足额资产抵押担保的信用债折扣系数取值将下调至零。债券交易员表示,有关部门此举旨在提前压缩信用债风险,为信用“黑天鹅”事件未雨绸缪。

未雨绸缪“黑天鹅”事件 中登公司频繁调低高票息债质押折扣率

中登公司日前下调了多批次信用债质押折扣系数,其中有19只评级在AA以下且没有足额资产抵押担保的信用债折扣系数取值将下调至零。自今年12月11日这些债券将不能进行质押回购交易。债券交易员表示,有关部门此举旨在提前压缩信用债风险,为信用“黑天鹅”事件未雨绸缪。

中登公司此前在10月下旬发布通知,称由于近年市场出现同一发债主体存在不同主体评级的情况,为进一步强化回购风险管理,将质押券的主体评级认定原则进一步补充为“债项评级对应主体评级基础上的孰低原则。”

根据这项原则,包括13临海投、14保山债在内的19只各地城投债主体评级被认定为AA-,同时没有足额资产抵押担保,不再符合质押式回购资格准入标准,因此质押折扣系数在日前的调整中被降为零。

中登公司今年起开始执行的《质押式回购资格准入标准及标准券折扣系数取值业务指引》。此后就开始逐步对部分潜在高风险的回购质押券采取下调折扣系数取值的风险防控措施。包括日前进行的调整在内,中登公司就分四批调低了评级在AA以下但提供额资产抵押担保的信用债质押折扣系数。

债券交易员表示,中登公司多次调整信用债质押折扣系数,主要针对目前市场上信用评级较低而票息较高的城投债,建立在此类债券反复质押回购的资金杠杆将持续降低。

“国内债券市场对信用风险并不敏感,因此低评级高票息的城投债一直受到投资机构青睐。”一位交易员表示,“但从目前房地产市场变化趋势和地方政府的流动性状况来看,未来在这类债券上发生信用黑天鹅事件的概率正在增加。有关部门可能也是看到这样的趋势,因此今年密集出手,希望能够提前降低建立在此类债券上的资金杠杆,压缩风险,同时也能引起市场投资主体对的注意。”

对于此举对市场的影响,债市交易员认为,中长期来看,有关部门正在引导市场各方强化对信用风险的认识,将改变目前债券市场收益率曲线平缓的现状,使“差”券和“好券”的收益率明显拉开。

而从短期来看,投资机构将加强对手中低评级高票息债的风险甄别力度,但在信用风险尚不明确前,未必就会迅速减持高票息债。

“手上有高票息债的人一般并不舍得抛掉。毕竟城投债的刚性兑付尚未有打破的前例,是否一定会打破、打破到什么程度,这些问题的预期也不一致。”一位交易员表示,“因此很多机构依然心存侥幸,不会急于抛售高票息债。”(浦泓毅)

[责任编辑:吴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