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债券资讯 > PMI数据促11月开门红 债市长牛步伐依旧稳健

PMI数据促11月开门红 债市长牛步伐依旧稳健

中国证券报2014年11月04日09:30分类:债券资讯

核心提示:尽管周一市场走强在一定程度上受到了“丙类户”获准重新入市消息的提振,但经济基本面的疲弱与货币宽松刺激预期的持续,仍然是主导当前市场波动的关键因素。在10月份取得上佳表现后,债市长牛在11月的步伐仍将较为稳固。

在刚刚公布的10月官方制造业、非制造业PMI指标双双下滑的背景下,本周一债券市场再次强势上扬,迎来11月“开门红”。分析人士表示,尽管周一市场走强在一定程度上受到了“丙类户”获准重新入市消息的提振,但经济基本面的疲弱与货币宽松刺激预期的持续,仍然是主导当前市场波动的关键因素。在10月份取得上佳表现后,债市长牛在11月的步伐仍将较为稳固。

弱经济继续支撑债市

在三季度GDP等宏观经济数据好于预期之后,最新公布的10月PMI指标却再现弱势。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11月1日、3日相继公布的数据显示,10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0.8,较上月回落0.3点,创近5个月新低;10月中国非制造业PMI为53.8,比9月回落0.2个百分点,也创下近9个月的低点。对此,多家主流机构均认为,实体经济增长仍然没有出现实质性企稳,中期仍然面临较大隐忧,因而基本面对债市的支撑作用依然较强。

海通证券本周表示,官方PMI指标的回落,印证了10月宏观和中观数据依然低迷,目前经济能否企稳的关键症结仍在于房地产,而即使地产销量在四季度如果能企稳回升,那么地产投资反弹也要等到2015年2季度,预计今年四季度乃至明年上半年经济增速仍将低位。申银万国也认为,10月PMI数据显示经济扩张力度正在减弱,结合房地产市场对相关产业链影响的滞后来看,短期宏观经济无忧,但明年年初经济增长仍将明显承压。

此外,中信证券进一步指出,从10月PMI指标的分项数据来看,中型企业下滑幅度最大,意味着中型企业得到的政策扶持最少,反映出当前实体经济自身内生增长动力仍然不容乐观,也意味着虽然短期经济下滑可能性小,但增长向好尚需时日。

中信证券表示,考虑到工业企业整体利润增长持续放缓、利息支出维持高位、库存去化远未完成,降低融资成本将继续成为央行较长期内的政策目标。

11月债市仍将“拾级而上”

回顾10月份,在央行相继出台下调正回购利率、针对股份制银行的SLF操作等定向宽松政策的背景下,债市收益率继续出现大幅下行。截至10月31日,1、3、5、7和10年期关键期限固息国债收益率分别在3.36%、3.44%、3.56%、3.73%和3.76%左右,较9月末下行21-38BP不等;关键期限国开债收益率分别在3.75%、3.97%、4.15%、4.31%和4.32%,较9月末下行34-52BP不等。

而尽管10月债市整体已录得较大涨幅,此间主流机构仍普遍认为,在实体经济中短期内延续阶段性弱势的背景下,定向宽松仍会继续发力,债市长牛脚步料仍将持续。

对于11月的债市走向,海通证券指出,在目前经济下行风险未消除、通缩风险增大的情况下,货币政策唯有维持宽松、保持货币市场低利率、改善利率传导机制,才能确保高杠杆企业在逐步去杠杆过程中不发生大规模违约事件,才能推动房贷利率缓慢下行、刺激地产销售和投资,从而全面托底经济。整体而言,货币政策放松空间依然较大,未来央行或进一步下调正回购招标利率,11月债市牛陡行情有望继续展开。

中信证券也表示,在外生流动性低迷的情况下,未来较长时期内定向宽松政策还将维持。对于债券市场来说,经济疲软及温和的通胀水平使得市场面临的风险较小,宽松政策的跟进则将打开收益率进一步下行的空间。

此外,结合2014年全年经济增长目标,南京证券进一步指出,由于各地方政府三季度GDP增速普遍低于预期目标、年内最后两个月冲刺压力较大,加快基建投资将成为地方稳增长的关键,为了配合投资的加快,预计货币政策还将延续宽松基调。在具体宽松刺激的方式上,该机构表示,预计央行未来将采用诸如定向降准、降低正回购利率、将SLF规模和范围扩大等方式,以降融资成本、稳经济增长,因此未来较长时间内,投资者仍可安享债市盛宴。(记者王辉)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