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债券资讯 > 债市周评:资金面较宽松 收益率震荡

债市周评:资金面较宽松 收益率震荡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10月25日15:31分类:债券资讯

核心提示:市场人士表示,未来一周,预计市场仍将以震荡为主,目前政策面和资金面还没有利空消息,收益率大幅反弹的可能不大,技术性调整可能出现。

新华社记者张炼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本周资金面较宽松,央行连续第二周资金回笼量与到期量持平,债市收益率震荡,现券平稳。

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公布的数据显示,24日银行间市场回购定盘利率隔夜品种收报2.5500%,较17日涨3BP,7天回购定盘利率收报3.1000%,较17日涨6BP,14天回购定盘利率收报3.7000%,较17日涨37BP;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涨跌互现,1周品种最新报3.0250%,较17日涨7.5BP,2周品种报3.4510%,较17日涨23.6BP。

23日央行公开市场进行200亿元14天期正回购,利率持平于3.40%,连续第二周资金回笼量与到期量持平。

分析认为,四季度历来资金面波动较频繁,加之缴税及新一轮新股IPO等因素影响,央行公开市场平滑操作显示维稳意图。且上周二央行正回购利率年内第三次下调,同时市场传出央行对股份制银行进行SLF的传闻,预计短期央行将进入观察期以视察政策效果,宽松货币环境将延续。

业内人士表示,尽管央行公开市场依旧平稳操作,国库现金定存到期,叠加缴税及新股IPO申购等因素影响,场内机构短期资金缺口稍增,但在大行稳定供给下,流动性仍较充裕。在央行流动性偏松的调控基调下,预计度过缴税等时点性因素冲击后,资金面宽松局面还将持续。

23日起,沪深股市合计有12只新股发行,网上申购日及网下缴款日集中在10月23日、24日和27日,资金解冻日分布在10月28日至30日。

宏观面上,21日公布的三季度GDP增速等数据整体略好于预期,但仍呈现增速下滑态势;虽然最新汇丰中国10月制造业PMI初值小幅升至3个月高点,但内外需显露放缓迹象,且投入和产出价格进一步回落,表明经济下行压力犹存。这均利多债市。

对于后市债市走势,分析认为,国庆假期以来,债市收益率跌幅较大,短期市场存在一定获利回吐压力。短期内若无进一步政策面刺激,预计收益率继续大跌的可能有限。但在较宽松的货币环境及预计短期国内经济将维持疲弱等情况下,预计短期债市将震荡,等待消息面指引。

市场人士表示,未来一周,预计市场仍将以震荡为主,目前政策面和资金面还没有利空消息,收益率大幅反弹的可能不大,技术性调整可能出现。(完)

[责任编辑:郭睿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