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债券资讯 > 债市有望继续走强 依然看好城投债(3)

债市有望继续走强 依然看好城投债(3)

上海证券报2014年10月24日09:25分类:债券资讯

核心提示:“四季度债市慢牛格局延续,债市底部提升空间仍然存在,转债供需两旺,不会导致存量转债价值重估,转债市场中期牛市开启,建议积极参与打新。”

2、近五成受访者选择哑铃型

在三季度,关于牛市后半场的预期就曾一度加强,但在央行释放宽松信号的支撑下,债市的牛市行情还是出乎三季度受访者的预期。

与三季度债市策略首选子弹型成的不同是,此次四季度调查结果显示,48%的受访者认为四季度最适合的期限结构是哑铃型;29%的受访者选择子弹型,这一比例在三季度为50%,表明将期限集中于某一时点进行集中配置的受访者比例正在下降;另有24%的受访者在四季度选择梯形。

从久期来看,与三季度拉长久期的策略不同的是,四季度受访者的久期选择较为分散。其中,38%的受访者认为,四季度合适的久期3-5,这一比例在三季度为53%;33%的受访者选择1-3。另外,选择1以内、5-7、和7以上的受访者分别均占10%。

事实上,今年债市的牛市行情已令一些机构赚的“盆满钵满”,交易盘浮盈较厚。有机构认为,后续需要央行更强的刺激,债市收益率才会进一步下行,因此,四季度不少机构也可能有获利回吐压力。

“对于规模不大的交易型投资者,仓位调节较为灵活,由于四季度利率债供给仍较多,配置需求减弱,可能仍会推动收益率局部回升。”该机构人士指出,短期内可以阶段性止盈。

但也有谨慎情绪浮出水面。国泰君安研究所指出,花无百日红,市场持续大涨之时应保持一定的谨慎,可能会丧失掉一部分“利润”,但也未必不会由此而规避了未来的调整,建议可以加速获利了结,减少久期风险的暴露,并趁势降低杠杆率,保持组合的灵活性和弹性。

对于信用利差,52%的受访者认为将窄幅波动,另38%的受访者认为将缩小。对于影响信用债市场最大的干扰因素来看,33%的受访者认为是违约事件再现,而38%的受访者认为将包括供给、政策风险等多方面因素结合。

分行业来看,四季度令受访者担心信用风险的行业较为多元,包括化工、钢铁、光伏等都是较为担心的行业。而信用风险事件仍被担心,据海通证券固定收益团队不完全统计,2014年已发生12起信托信用事件,而根据信托整体发行量倒推到明年一季度,信托到期量仍逐步上升。信托公司杠杆倍数已由2012年的33倍上升至2013年的43倍,刚性兑付越来越难。

“私募债方面,2014年年初起接连曝出等信用事件。最为集中的行业为建筑及装饰业及化工、机械设备等周期性行业。”海通证券指出,私募债一般期限为2-3年,到期数量从2014年下半年开始逐渐增多,兑付高峰将于2015年年末到来,考虑到私募债大多设有回售条款,偿付高峰或将提前到来。

不过,随着股市逐步回暖,看股市脸色的转债市场也被市场人士看好。调查结果显示,62%的受访者认为,四季度转债市场的行情可以期待,但其中38%的受访者认为涨幅有限。有受访者认为,四季度转债市场上供给压力将加大。另有受访者认为,转债市场的机会将与深挖个券结合。

“四季度债市慢牛格局延续,债市底部提升空间仍然存在,转债供需两旺,不会导致存量转债价值重估,转债市场中期牛市开启,建议积极参与打新。”中信证券研究部债券组认为,从目前已披露的转债发行预案来看,年内或仍将有2只转债或发行,供给量达到109.8亿。从量来看,下半年转债发行对资金需求较大,预计会对转债市场造成一定冲击。但考虑到权益类市场强势,预计转债市场估值并不会受到明显抑制。(王媛

[责任编辑:吴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