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债券资讯 > 债市有望继续走强 依然看好城投债

债市有望继续走强 依然看好城投债

上海证券报2014年10月24日09:25分类:债券资讯

核心提示:“四季度债市慢牛格局延续,债市底部提升空间仍然存在,转债供需两旺,不会导致存量转债价值重估,转债市场中期牛市开启,建议积极参与打新。”

受益于央行降低融资成本等措施的多管齐下,今年债市牛市长度超出市场预期,令一些机构赚得“盆满钵满”,交易盘浮盈较厚。步入四季度,基本面对债市也构成持续利好,参与本报此次调研的受访者对四季度债市信心十足。

由本报对超20家银行、券商、保险、基金、私募等债市参与者调查的结果显示,四季度经济或依旧疲弱,通胀仍维持低位概率较大。在此背景下,90%的受访者认为,四季度货币当局采取大幅全面放松的货币政策概率不大;67%的受访者认为,四季度货币政策基调整体上将继续“定向宽松”。

对于四季度债市整体走势,近五成受访者认为仍将维持牛市,显示出受访者对于四季度债市继续走强的信心。与三季度判断一致的是,机构依然看好四季度的城投债表现,其次依次为金融债、国债、交易所高收益债和可转债。

三季度GDP同比增速为7.3%,相比而言,债市投资者对于四季度预测并未改观多少,经济下行预期犹存,但受访者预测四季度GDP同比增速均值在7.2%-7.3%附近。

“前瞻地看,即使不考虑低迷的融资需求和放贷意愿,表内信贷的增速也不及去年的水平,表外信贷受监管限制而继续萎缩的局面将难以改观,增长面临下行压力不小,预计四季度的GDP增速将在7.2%附近。”国内一家大型券商研究所固收团队指出。

对于通胀,62%的受访者认为在2%-2.5%之间,19%的受访者认为在2%以下。对于未来通胀趋势,48%的受访者认为四季度的CPI将是逐月升高,29%的受访者认为将基本持平。

中信证券固定收益部指出,上半年CPI同比增长均值为2.2%,由于受到基数效应的影响,下半CPI同比呈现“先下后上”走势。由于经济增长偏弱,价格指数的季调环比均高位回落,四季度通胀仍将低位徘徊,预计同比增速高位将不超过2.3%。

多数受访人士指出,当下左右债市行情的焦点仍是央行未来货币政策的宽松力度。

“目前,市场对经济预期的短期反复或使债市有所调整,但未来收益率仍有较大的下行空间。”一家受访机构指出。一方面,经济并不具备持续改善的基础,任何企稳迹象都是短期的,因此任何调整都将是小幅的、暂时的;另一方面,货币政策的持续放松是现在债市走牛的主因,这一趋势尚未打破。

此外,从外部环境来看,76%的受访者认为,四季度人民币美元汇率将维持现状小幅震荡;71%的受访者认为,较去年年末,今年年底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将出现小幅贬值。

对于美元指数的走势,67%的受访者认为四季度美元指数将维持升值趋势,29%的受访者认为将在目前点位震荡。

62%的受访者认为,四季度外汇占款规模将较三季度有所上升,仅有10%的受访者认为会下降,另有29%的受访者认为将保持不变。但预计外汇占款增长规模有限,57%的受访者认为,四季度新增外汇占款规模约低于1000亿。

对于货币政策取向,81%的受访者认为基准利率将保持不变。对于今年全面降准的预期也越来越弱,52%的受访者认为四季度存准率将继续定向下调,38%的受访者认为将保持不变,仅有10%的受访者认为将全面下调。

90%的受访者认为,四季度货币当局采取大幅全面放松的货币政策概率不大。67%的受访者认为,四季度货币政策整体执行基调将是继续定向宽松,另有33%的受访者认为与三季度相比变化不大。

尽管目前央行出台放松措施时较为犹豫,迄今未实施过普遍降准等较强的政策措施,但仍可谓“灵活调控”。近期,央行通过多次下调公开市场正回购利率,同时实施SLF等一系列的定向宽松举措,成功地塑造了当下银行间市场流动性较为宽松的局面,尤其是短期资金更为充裕。

调查结果显示,71%的受访者认为年内资金价格走势将呈现下行趋势,24%的受访者认为下行滞后还会再度上升。

值得一提的是,在本报四季度问卷发放之时,央行尚未下调年内第二次正回购利率,但结果显示,央行继续下调正回购利率,早在市场多数债市投资者的预期之中。62%的受访者认为,四季度央行将会继续下调正回购利率,继续释放宽松信号。

由于四季度公开市场到期资金量较少,对于本季央行货币政策工具的选择,43%的受访者认为将断断续续地开展常备借贷便利(SLF)、补充抵押贷款(PSL)等创新定向操作,29%的受访者认为央行将重启逆回购,另有24%的受访者认为将断断续续地开展正回购操作。

“央行此时选择货币政策工具,首先要有定向特征,其次要有价格引导信号,SLF和下调正回购利率较为合适。目前短期资金面较为宽松,重启逆回购具有普惠性质,我认为可能性较低。”一位接受此次调查的银行人士告诉记者。

调查结果也显示,受益于央行不断定向宽松,81%的受访者认为,四季度央行在公开市场仍将维持适度宽松的操作基调。

具体到四季度7天回购利率走势,81%的受访者认为将在3%-3.5%之间波动。在上周五市场传闻央行将再度实施规模为2000-3000亿的SLF传闻后,目前7天回购利率的走势已大幅低于市场预期,截至记者发稿时,已跌破了3%,连续三个交易日在2.90%附近徘徊。

但SLF仍将面临到期问题。虽然自四季度以来,央行通过公开市场这一渠道净投放的资金量正在减少,主要依赖于SLF等定向工具,但由于SLF是有期限的,因此,在3个月到期后,若央行不采取其他措施,银行体系仍将面临资金的“抽水”。

因此,52%的受访机构认为,四季度的资金市场将较三季度继续宽松,但年底的特殊时点仍将趋紧,43%的受访者认为将延续三季度的宽松程度。

对于9月底存款偏离度新规对资金面的影响,调查结果显示,38%的受访者认为,该新规对资金价格中枢的影响不大;29%的受访者认为,将引导资金价格中枢下移;另有14%的受访者认为,将引导资金价格中枢上移。

[责任编辑:吴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