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债券资讯 > 债市有望继续走强 依然看好城投债(2)

债市有望继续走强 依然看好城投债(2)

上海证券报2014年10月24日09:25分类:债券资讯

核心提示:“四季度债市慢牛格局延续,债市底部提升空间仍然存在,转债供需两旺,不会导致存量转债价值重估,转债市场中期牛市开启,建议积极参与打新。”

一家受访机构指出,“目前来看,中小行的达标压力相对较大。”金融机构通过安排理财月末集中到期来冲存款的举动加剧了存款的波动,监管机构发文规定,金融机构月末存款偏离度不得超过3%。对存款偏离度的监控,将有助于平抑季末季初流动性的大幅波动。

此次调查结果显示,对于平抑季初的资金面波动,71%的受访者认为设立存款偏离度,对平抑季初资金面波动有明显效果,另29%的受访者认为整体效果有限。

国内某研究所固定收益研究人士认为,其实月末存款偏离度考核对银行存在一定的冲击,但对9月份的影响其实更大。此前,不少银行已经安排了较多理财产品在9月末到期,在新的月末存款偏离度考核指标下,此前安排的到期理财容易导致偏离度指标超标。因此,银行的应对手段是将拉存款的时间提前。

“好在9月份央行提前通过5000亿SLF操作释放大量流动性,对冲了这些可能导致资金面波动的因素影响。”该人士认为,整体来看,月末偏离度考核,只会增加银行冲存款的难度和增加成本,不会本质上改变银行冲存款的需要。

经历了基本面弱势和资金面宽松推动的上半年牛市行情之后,受经济数据波动和货币政策定向宽松影响,三季度银行间债市收益率呈现先升后降的格局。

值得关注的是,四季度受访者对于债市的信心十足。对于四季度债市整体走势,48%的受访者认为将为牛市;52%的受访者认为将窄幅震荡。此前本报调查显示,多数受访者对四季度季债市看法多为窄幅震荡,本次调查则显示,受访者对四季度债市继续走强信心较强。

中信证券固定收益部指出,考虑到经济仍处于偏弱恢复过程中,通胀维持相对较低水平,中长期收益率脱离基本面持续大幅上扬的概率有限,收益率或处于高位筑顶过程中。

“同时,资金面对中长期利率的影响也逐步减弱,但由于全国大型商业银行需求难以调动,中长端利率也将呈现难下的局面。因此,预计四季度中长期利率产品将呈现区间震荡的特征,10年期国债和10年期金融债的波动区间分别在3.9%-4.2%和4.6%-4.9%的水平。”中信证券认为。

调查结果显示,86%的受访者认为10年国债四季度将达到4%以下。对于四季度国债收益率曲线的形态变化,57%的受访者选择呈现陡峭化,另有24%的受访者选择平坦化。

对于四季度的债市牛市行情还能走多远?南京银行金融市场部认为,四季度经济数据较三季度将有所改善,不过在CPI低位运行和高层要求降低融资成本的大背景下,货币政策放松的空间仍然存在,不排除回购利率进一步下调可能。由此预期,四季度债市没有明显调整压力,中长期信用利差可能会进一步收窄。考虑到历年一季度债市都会有一波行情,在放杠杆的同时,交易盘可以择机介入中短期品种,提前布局。

对于影响四季度债市最大的因素,29%的受访者担心国内经济基本面,排名第一;其次是担忧资金面和信用风险事件;再次分别是股市好转、通胀和其他黑天鹅事件。

事实上,多数市场机构认为,目前债市牛市环境良好。

中金公司固定收益团队指出,从目前形势来看,经济基本面和政策面对债市都不存在明显的利空。制约利率下行的主要因素是,理财等利率市场化发展对银行资金成本的抬升,此外IPO和冲存款等因素也会造成流动性局部收紧。但目前来看,这些因素都不会推动收益率大幅回升,但会制约利率的下行。

“若债市出现超预期风险,可能的原因有两方面。”中金债券团队称,一是若美国加息预期变强,或者美国加息时间提前,那么在中国货币政策有放松倾向的情况下,资金流向可能发生转变,类似于2012年中国央行降息降准后资金持续外流,从而引发国内资金面收紧。另一个因素是通胀预期发生变化。

1、城投债依旧为王

调查结果显示,对于四季度债市的具体操作策略,排名首位的是“买入并持有为主,追求持有期收益”,占比达到29%。其次,则为“保持原有仓位”和“将主动投资,四季度提高一定的仓位”,占比同为24%。与今年三季度的调查结果相比,选择上述三个策略的受访者比例分别为27%、33%和7%。

与三季度一致的是,城投债在四季度仍最被机构看好,受到了27%的受访者的青睐。其次依次是金融债(20%)、国债(16%)、交易所高收益债(16%)和可转债(14%)。

海通证券认为,今年来与上调信用评级时,城投企业占据多数,同时在下调的企业中仅有5家企业被下调评级展望,无城投公司被下调主体评级,显示城投债整体评级下调风险明显低于产业债。

一方面,当前经济既面临经济短期下行压力,房地产调整还未见底,面临企业部门产能过剩与资产负债表恶化的问题,如果政府不愿看到快速出清,去杠杆将是一个长期过程。在这一过程中,信用债基本面难有实质性好转可能。

另一方面,货币宽松趋势明确,政策多管齐下以降低社会融资成本。实际经济增速趋于下行与趋于上升的实际利率不能匹配,利率也应当不断趋于下行,货币政策会顺应长期趋势,维持宽松状态,政策利率与市场利率下降趋势明确。

另外,避险情绪挥之不去。由于产能过剩行业景气低迷,偿债能力下降,流动性压力上升,且大量高风险资产正逐步到期,信用事件层出不穷。因此,债市投资伴随避险情绪,在今年债券牛市环境下,期限利差和信用利差都比较低,但评级利差仍然较高。

在上述三个大背景下,海通证券认为,AAA城投债利差则已低于历史的四分之一水平,AA的城投债则低于历史的中位数。因此,在这个时点上,四季度信用债仍将延续今年的上涨主线,高等级和城投债则继续保持强势。

与三季度相比,四季度看好利率债的占比也在上升。南京银行金融市场部指出,利率债收益率经历了迅速的下跌,当前水平基本能反映疲弱经济和较低资金利率的利好,后续下行空间的再度打开,要靠货币政策的进一步宽松。

“央行引导社会融资成本下行之路并未结束,利率下行从货币市场传导至实体经济的效果尚不明显,后面央行可能还将在降低银行负债端成本上继续加码,一旦政策落地,将在市场情绪上再次刺激利率债的行情。”南京银行指出。

[责任编辑:吴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