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债券资讯 > 债市仍可谨慎看好 下半年供给加码不容小觑

债市仍可谨慎看好 下半年供给加码不容小觑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7月09日14:08分类:债券资讯

核心提示:受PMI数据向好、存贷比调整、银行分红、缴准及国开行长债发行定位意外跳升等多重因素影响,当前现券市场收益率呈现出震荡向上的调整格局。从经济周期、政策意图、市场行为来看,债市依然可以看好。

新华社记者 杨溢仁

上海(CNFIN.COM / XINHUA08.COM)--步入7月,受PMI数据向好、存贷比调整、银行分红、缴准及国开行长债发行定位意外跳升等多重因素影响,当前现券市场收益率呈现出震荡向上的调整格局。

就一级发行市场来看,7日上午招标的5、7年期进出口行固息金融债,中标利率落于4.8752%和5.0581%,大幅高于市场普遍预期,而两期金融债的全场认购倍数仅为1.38倍、1.43倍,也较前期大幅回落。

“可以看到,由于目前现券市场整体处于弱势调整氛围,则机构投标积极性受挫,致使两期新债的边际中标收益率落于投标区间上限。”一位商行交易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坦言,“相对低位的投标倍数,也显示一级市场兴趣缺缺。交易户积极性不高,投资户也不给面子,投标倍数偏低并不出人意料。”

记者查阅历史数据发现,2009年以来,债市可以说形成了“下半年魔咒”,即3季度利率债、信用债收益率几乎无一例外会经历一个上行的过程;4季度债市也是跌多涨少。

事实上,6月以来,投资者兑现收益的意愿就出现了明显的增强。

不过,在国金证券分析师陶敬刚看来,“今年6月,债券市场应该说初步顶住了经济数据反弹、稳增长政策预期、IPO等因素带来的流动性波澜压力,十年期国债利率保持在4.05%左右的低位震荡等待有利时机,城投债则继续受到追捧。”

“我们认为,债市牛市尚未结束。”陶敬刚坦言,“从经济周期、政策意图、市场行为来看,债市依然可以看好。”

首先,就经济周期考量,当前房地产的调整仍在继续。2011-2012年的经验显示,房地产的调整将带来银行风险偏好的下降和房地产信贷的萎缩,国债收益率趋势仍将震荡下行。经营日益市场化的银行“积极”响应政策口号逆势扩张地产信贷不符合逻辑。

其次,政策意图方面,地产投资下滑期间,基建投资等稳增长手段客观上要求低利率资金配合。也就是说,当前财政支出带来基建投资增长,配套资金成本仍需保持低位。

再者,从市场本身考虑,2014年以来,管理层不断“正本清源”规范债券市场,打破刚兑、提升发债主体层级,带来债市部分出清,压低融资成本,具有显著意义。资产收益率的下行将逐渐压低负债成本(货币基金、同业存款增量收益率在今年3月已经显著下行,而高收益的2013年存量部分也面临大量到期结算),进而再度压低资产端收益需求。债市形成与2013年经济扩张期相反的循环。

由此,尽管随着经济数据的短期企稳,近期债市可能出现震荡调整,但整体而言,对于下半年的行情,市场无需过于悲观。

“当然,我们还是要提醒投资者关注即将到来的利率产品供给高峰。”国泰君安固定收益分析师徐寒飞指出,近日中债公布了3季度的国债发行计划。可以看到,3季度将发行储蓄国债6期,预计规模1200亿元;贴现国债3期,预计规模450亿元;记账式国债14期,预计规模3500-4000亿元,合计供给规模货载5400亿元左右,较2013年同期增长1100亿元,比2季度4900亿元的供给量也多出约500亿元,将迎来全年供给高峰。

“不仅如此,地方政府债和铁道债的发行高峰也集中在三季度。”徐寒飞预计,“伴随配置需求的放缓和供给的增加,未来供需关系将趋于紧张,投资者应引起重视。”(完)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