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债券资讯 > 债市周评:资金面持续偏紧 收益率基本稳定

债市周评:资金面持续偏紧 收益率基本稳定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6月30日09:16分类:债券资讯

核心提示:临近半年末,大行分红派息、吸储、缴税和打新等因素作用下,6月底利率市场资金面较上半年偏紧,跨月资金持续受到青睐。

新华社记者张炼 高立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本周央行延续资金净投放,半年末资金面持续偏紧,债市收益率基本稳定,市场平稳。

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公布的数据显示,27日银行间市场回购定盘利率隔夜品种收报2.9500%,较20日上涨10BP;7天回购定盘利率报3.8000%,较20日上涨38BP;14天回购定盘利率报5.2100%,较20日涨58BP。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周内继续上行,1周品种最新收报3.7810%,较20日大涨379BP,2周品种收报5.1840%,较20日大涨606BP,表明临近月末、季末及半年末,资金面状况持续收紧。

业内人士表示,临近半年末,大行分红派息、吸储、缴税和打新等因素作用下,6月底利率市场资金面较上半年偏紧,跨月资金持续受到青睐。

周四央行暂停正回购例行操作,为2月中旬重启正回购以来首次暂停,据此计算,本周净投放资金120亿元,净投放量较上周小幅缩减,连续7周净投放。业内人士表示,26日央行暂停正回购,同时进行500亿元国库现金定存招标,彰显管理层积极投放基础货币的态度,今年二季度末资金利率上行幅度低于历史同期水平,市场流动性宽松预期向好,资金面平稳态势仍将得以延续。

在新债发行方面,周一,地方政府债券“自发自还”试点第一单亮相,广东省招标发行地方债期限包括五年、七年和十年,对应计划发行规模分别为59.2亿元、44.4亿元和44.4亿元,中标利率依次为3.84%、3.97%和4.05%,投标倍数分别为1.87倍、1.90倍和1.74倍,认购需求趋稳,符合市场预期。农发行增发2014年第三十一期、第三十三期、第三十七期金融债券,全场认购倍数依次为2.08倍、2.93倍和3.64倍。周二国开行招标发行2014年第九、十三、十四、十六期金融债券,全场认购倍数依次为2.31倍、2.48倍、2.77倍和2.41倍。周四进出口银行招标发行2014年第三十九期、第四十期金融债券,全场认购倍数依次为2.30倍和2.01倍。周五财政部代理招标发行2014年第四期、第五期地方政府债券,中标利率分别为4.01%、4.12%,全场认购倍数分别为1.43倍和1.34倍。

此外,期盼已久的银行间债券开户有望重新启动,中债登周四晚发布通知,明确非法人产品账户管理规程,并公布账户业务指引。其中银行理财、社保基金、保险、信托与公募基金乙类户身份明确,企业年金、基金专户及券商资管则可在乙类和丙类户中选择。另外,上海清算所总经理谢众周四表示,为降低机构对IRS集中清算保证金的成本顾虑,将研究推出抵押品如高等级信用债取代现金的保证金制度;另外IRS集中清算的会员分层机制,也将适时逐步扩大到现券。

市场人士表示,月底将至,银行间市场周五资金面仍平稳,资金整体供给充裕。各家机构季末资金摆布大多已基本到位,短期对流动性的其他影响因素亦有限,回购利率进一步大幅上行的可能性较低。

针对债市近期的震荡,万家基金认为,短期债市预期趋于平稳,而向上超预期的因素难以进一步兑现,在这种情况下,市场情绪略有回调,但对政策的乐观可能维持。(完)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