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债券资讯 > 经历央行临时喊停风波 首单交易所ABS发行

经历央行临时喊停风波 首单交易所ABS发行

上海证券报2014年06月24日08:22分类:债券资讯

核心提示:在经历了央行临时喊停的小插曲之后,“平安银行1号小额消费贷款证券化信托资产支持证券”24日下午正式发行。这标志着信贷资产证券化产品将正式登陆上交所市场,我国信贷资产证券化扩大试点取得重大进展。

在经历了央行临时喊停的小插曲之后,“平安银行1号小额消费贷款证券化信托资产支持证券”昨日下午正式发行。

当日公布的A级两档资产支持证券簿记发行结果显示,两档产品募集如期完成,票面利率01档为5.3%、02档为5.6%。

这标志着信贷资产证券化产品将正式登陆上交所市场,我国信贷资产证券化扩大试点取得重大进展。

23日下午,华能贵诚信托在中债登发布公告称,其作为受托机构和发行人,以簿记建档方式发行的平安银行1号小额消费贷款证券化信托A级01档资产支持证券、A级02档资产支持证券已簿记建档结束。

公告显示,簿记发行结果为:A级01档资产支持证券计划发行与实际发行总额均为12.1亿元、票面利率为5.3%;A级02档资产支持证券计划发行与实际发行总额均为13.41亿元、票面利率为5.6%。

针对当日的发行结果,国内某大行评级机构信贷资产证券化评级负责人认为,“近期发行结果较好的资产证券化产品中标利率约在5%左右,平安这单属于中间水平,发行结果还行。”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根据规定,投资人投资本期信贷资产支持证券,应符合上交所对本期信贷资产支持证券投资人适当性管理要求,并应在中债登开立债券账户。而中债登为投资人债券账户设立专用“分组合”,专用于托管投资人持有的本期信贷资产支持证券。

据接近中债登人士告诉记者,为持有本期资产支持证券设立专用的“分组合”,是为了满足商业银行、保险公司会计分类用的,便于账务管理,以统计市场结算量和交易量,也可在同一个账户下进行适当的隔离。

“符合上交所准入制度的投资者,可以到中债登开户,但这个户开完后,中债登还需向交易所确认,看其是否符合准入要求。”据该人士透露,若一个投资者同时可参与银行间和交易所债市交易的,只需开立一个交易所的“分组合”,交易所债券就放在交易所的分组合里。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