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债券资讯 > 平安银行信贷资产证券化项目一波三折 问题在哪

平安银行信贷资产证券化项目一波三折 问题在哪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6月18日17:58分类:债券资讯

核心提示:短短3日,平安银行交易所信贷资产证券化项目可谓一波三折。知情人士透露,央行虽出面暂停本次发行,但预计本月30日前可能完成。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短短3日,从上交所发布“首只交易所市场发行交易的信贷资产支持证券将发行”到央行叫停,再到央行回应。平安银行交易所信贷资产证券化项目可谓一波三折。

平安银行交易所信贷资产证券化项目一波三折

·2014年6月15日,上海证券交易所和中债登分别发布关于平安银行1号小额消费贷款资产支持证券交易事项的通知。

值得注意的是,交易所周末发布信贷资产支持证券首次登陆交易所的新闻稿后,该产品并没有正式发布募集说明书文件,也没有明确正式启动发行的时间。而根据目前情况来看,或需要等到央行同意后,才可能正式发行。

·2014年6月16日,有媒体报道,央行紧急暂停此次发行。

·2014年6月17日,央行回应部分媒体报道的所谓“央行叫停平安银行交易所信贷资产证券化项目”一事。

事实上,平安银行已基本完成路演,如终能实现上市,则意味着本轮扩大试点中,平安银行或将先于国有大行及国开行,开启ABS登陆交易所的先河。另据接近监管层人士介绍,国有大行中的建设银行业已重启交易所版ABS的筹备工作。

不过,紧急叫停并不意味着该产品被判“无期”,相关部门也表示“争取本月底之前发行”。据21世纪经济报道,知情人士透露,央行虽出面暂停本次发行,但预计本月30日前可能完成。

问题出在哪儿?

在发行监管安排上,本期证券突破了原先双审批制度,由银监会按现行监管规定对产品进行审批,然后直接到上交所上市交易,相关机构业务、风险和资本管理,产品设计和交易文件等事项按照银监会相关监管规定执行并接受银监会监管。资产支持证券的上市交易和信息披露等事项按照上交所相关规则实施自律监管,并接受证监会监管。

央行新闻发言人17日表示,今后信贷资产证券化产品由银行自主发行,包括发行的窗口与时机选择无须进行行政审批。鉴于信贷资产证券化涉及货币政策实施与金融市场的协调发展与稳定,应事前报告,这与自主发行并不矛盾。

按照国务院部署,资产证券化的推进由央行牵头,实行央行、银监会双审批制。

按照央行2005年发布的相关办法,中国银监会依法监督管理有关机构的信贷资产证券化业务活动,中国人民银行依法监督管理资产支持证券在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上的发行与交易活动。

近年来,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监会、中国证监会、中国保监会通过多种方式,在加强金融监管沟通和协调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2013年8月,国务院批复同意建立由中国人民银行牵头的金融监管协调部际联席会议制度,成员单位包括中国银监会、中国证监会、中国保监会、国家外汇管理局,必要时可邀请发展改革委、财政部等有关部门参加。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担任联席会议召集人,各成员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为组成人员。金融监管协调部际联席会议制度下设金融监管协调办公室(设在中国人民银行),承担金融监管协调日常工作。这标志着中国金融监管协调工作走上了制度化、规范化、日常化的轨道。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