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债券资讯 > 信贷资产证券化产品登陆交易所 债市互联互通

信贷资产证券化产品登陆交易所 债市互联互通

中国证券报2014年06月16日09:07分类:债券资讯

核心提示:“平安银行1号小额消费贷款资产支持证券”的发行,不仅迈出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与交易所债券市场互联互通重要一步,更是实现信贷资产支持证券在交易所交易的标志性事件。

16日,上海证券交易所和中央国债登记结算公司分别发布《关于平安银行1号小额消费贷款资产支持证券交易有关事项的通知》和《关于为“平安银行1号小额消费贷款资产支持证券”提供发行支持、登记、托管及结算服务相关事项的通知》。同日,平安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作为发起机构、华能贵诚信托有限公司作为发行人和受托机构,国泰君安股份有限公司作为主承销商,在上交所启动总额为26.31亿元的信贷资产支持证券的发行工作。这标志着,信贷资产证券化产品首次登陆交易所市场,信贷资产证券化扩大试点取得重大进展。

分析人士认为,此前,由于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和交易所债券市场相对割裂,信贷资产支持证券仅能在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上市流通,交易不活跃,流动性较低。此次“平安银行1号小额消费贷款资产支持证券”的发行,不仅迈出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与交易所债券市场互联互通重要一步,更是实现信贷资产支持证券在交易所交易的标志性事件。

首只交易所信贷资产证券化产品

在发行审批模式上,按照进一步简政放权、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要求,本期信贷资产支持证券突破了原先的双审批制度,改由银监会按现行监管规定审批后,直接到上交所上市交易,大大提高了信贷资产证券化的发行审批效率。

在交易结算安排上,按照国务院深化债券市场互联互通的要求,监管部门确定本期信贷资产支持证券在上交所市场发行交易,由中央国债登记结算公司登记、托管和结算,创新了我国债券市场的运行模式,促进了信贷资产支持证券跨市场顺畅流转,方便各类投资者参与交易。

在监管协调方面,银监会和证监会加强监管协作,明确对产品发行、上市交易、登记结算监管的分工与协作,以确保试点工作取得成功,保障市场安全稳健运行。

数据显示,截至5月末,我国金融机构共发行约41款1722.09亿元信贷资产支持证券,所有产品发行、交易均在银行间债券市场完成。“平安银行1号小额消费贷款资产支持证券”是交易所债券市场首只信贷资产证券化产品。

业内人士表示,信贷资产证券化目前正处于试点重启阶段。此次推出的“平安银行1号小额消费贷款资产支持证券”是第三轮额度下的信贷资产证券化产品。与原来更多的涉及工商企业贷款不同,从平安银行信贷资产支持证券的基础资产来看,入池资产为平安银行向境内居民发放的小额消费贷款,是信贷资产证券化试点中的一个创新基础资产类型。

这位人士表示,以个人小额消费贷款资产为基础资产,是将存量信贷资产置换成标准化债券直接融资。既符合有关部门现行信贷额度监管政策,又能释放出部分表内信贷额度支持实体经济,使平安银行个人小额消费贷款规模得以持续扩大。

本期证券具有以下几方面特点:一是基础资产分散性良好。基础资产池涉及93021户借款人的96187笔小额消费贷款,且均为正常类贷款,贷款分布于广 东、福建、江苏、上海、山东等16个省,单笔贷款平均合同金额为4.13万元,加权平均剩余期限为2.12年,借款人集中度很低,具有良好的分散性。二是 基础资产附带信用保证保险。入池资产全部由中国平安财产保险提供信用保证保险,当入池资产发生违约,平安产险将按照保险合同的约定在规定的期限内对贷款本 息进行全额理赔。三是采取了多种内部增信措施。项目采用了优先/次级、超额利差和超额现金流覆盖等多种内部增信措施,实现了发起人和投资者之间的互利共 赢。

资料显示,平安银行1号小额消费贷款资产支持证券总规模为26.31亿元,由华能贵诚信托担任发行人和受托机构,由国泰君安证券担任 主承销商。产品分为A级01档、A级02档和B级三档,发行额度分别为:121,000万元(占45.99%)、134,100万元(占50.97%)及 7,985.5239万元(占3.04%)。A级01档、A级02档评级均为AAA级,B级证券未评级,采取簿记建档的方式发行。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