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公司债 > 开辟“ST”板块 个券分化或加剧

开辟“ST”板块 个券分化或加剧

中国证券报2014年06月18日10:03分类:公司债

核心提示:对于发行人运营状态良好的行用风险可控的信用债,该机制则不会产生太大影响,这类中高评级的信用债将更多依赖于市场自身的走势变化。未来,由于资质的不同,债券个券走势分化的现象将更加显著。

国海证券 陈滢

17日,上海、深圳证券交易所同时发布《关于对公司债券实施风险警示相关事项的通知》(下文简称《通知》),并将于2014年9月1日起实施。根据上交所规定,评级AA-以下(含)、过去两个会计年度业绩亏损或者具备其他可能影响偿债能力的公募上市债券,将被实施风险警示,深交所则更加严格,主要体现为最近一个会计年度业绩亏损,即存在被警示的可能。

《通知》的出台旨在完善防范债券市场的信用风险的机制。首先,实施风险警示的公司债券简称前将被冠以“ST”字样,以示区别和提示,这将有助于强化市场的风险意识;其次,出于保护中小投资者的目的,两所均提出将ST公司债券个人投资门槛提升至“名下各类证券账户、资金账户、资产管理账户等金融资产总计不低于人民币五百万元并签署风险警示债券风险揭示书”,高风险债券的参与者将仅限于机构投资者或资金量较大、风险抵御能力较强的个人投资者;第三,风险警示制度可以提高债券市场信息的透明度,直接对债券发行人和承销商的行为形成约束,从而也能起到从源头降低违约风险的作用。

结合目前可能被实施风险警示的债券资质分析,在这一警示机制下,受冲击的将主要是经营不稳定、政策风险较大、行业景气度低迷、盈利能力存在较大不确定性的部分债券,它们面临信用评级下调的风险,被警示的可能性也更大,而且流动性也将下降,个券收益率有因风险溢价和流动性溢价提高而进一步抬升的风险。对此,市场反应也十分迅速,《通知》发布当日,市场情绪便受到明显冲击,交易所的高收益债券价格纷纷出现较大幅度的下跌。但与之对应的,对于发行人运营状态良好的行用风险可控的信用债,该机制则不会产生太大影响,这类中高评级的信用债将更多依赖于市场自身的走势变化。未来,由于资质的不同,债券个券走势分化的现象将更加显著。

从长期来看,交易所此举更将有助于信用债违约机制的培养和建立。如若发展得当,交易所的ST信用债市场未来或许会成为真正的垃圾债交易市场,随着警示制度的完善和风险抵御能力较差的小型投资者从ST债券市场的退出,监管机构可能逐渐允许这类高收益高风险的公司债券出现有序的违约,同时也存在随着发行人经营状况好转而出现“摘帽”的可能。这其中也将蕴含通过识别这类垃圾债信用风险来赚取超额收益的投资机会,同时对机构投资者个券资质筛选和业绩评估的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