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债券资讯 > 华能贵诚“揽得”交易所版信贷资产证券化业务

华能贵诚“揽得”交易所版信贷资产证券化业务

中国证券报2014年06月20日08:20分类:债券资讯

核心提示:华能贵诚信托作为平安银行26亿元规模的信贷资产证券化业务的发行人和受托机构,成为信托尝试资产证券化的吃螃蟹者。参与信贷资产证券化已被视为信托公司转型的一个重要方向。在信托传统私募投行业务发展速度放缓的背景下,转型已成为各家信托公司开始思考的一个重要问题。

因报备等原因暂缓发行的平安银行26亿元规模的信贷资产证券化业务在信托业内引发广泛关注。作为该项目的发行人和受托机构的华能贵诚信托成为信托尝试资产证券化的吃螃蟹者。

事实上,参与信贷资产证券化已被视为信托公司转型的一个重要方向。在信托传统私募投行业务发展速度放缓的背景下,转型已成为各家信托公司开始思考的一个重要问题。现在,一些大型信托公司已经开始尝试转型,而中小型的信托公司还在持续观望。业内人士认为,各家公司需要根据自身资源禀赋和比较优势,逐步确立差异化的市场定位,但是无论如何,风险控制能力、创新能力、渠道资源、专业人才等因素是信托公司实现成功转型的重要前提。

华能贵诚中标引发关注

16日,上海证券交易所和中央国债登记结算公司分别发布《关于平安银行1号小额消费贷款资产支持证券交易有关事项的通知》和《关于为“平安银行1号小额消费贷款资产支持证券”提供发行支持、登记、托管及结算服务相关事项的通知》,这意味着信贷资产支持证券即将登陆交易所市场,而华能贵诚信托亦参与其中。不过,该项目目前已因报备等原因暂缓发行。

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在该项目中,华能贵诚信托的角色是作为发行人,委托中央国债登记结算公司为该期信贷资产支持证券提供发行、登记托管和代理兑付服务,并在发行成功后申请信贷资产支持证券在上交所固定收益证券综合电子平台进行交易。

“最近这几天,大家都在微信群里讨论这事。”某信托公司高管说,这在信托行业内引发关注,重要原因就是华能贵诚信托成为该首单交易所版信贷资产证券化业务的发行人和受托机构,而参与信贷资产证券化已被视为信托转型的一个重要方向。监管层此前下发一份重要文件的“推动业务转型”一节中就明确表示,“鼓励开展信贷资产证券化等业务,提高资产证券化业务的附加值”。

“最近,ABS确实是行业内的一个热点。”有信托经理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说,银行需要通过ABS盘活一些资产,而信托也确实需要新的利润增长点。

事实上,在传统私募投行业务增长速度放缓的背景下,转型已成为信托业的一个共识。在前述文件中,除了参与信贷资产化业务外,还提出了多种转型方向:改造信贷类集合资金信托业务模式,研究推出债券型信托直接融资工具,大力发展真正的股权投资,支持符合条件的信托公司设立直接投资专业子公司,鼓励开展并购业务,积极参与企业并购重组,推动产业转型,积极发展资产管理等收费型业务,探索家族财富管理,为客户量身定制资产管理方案,完善公益信托制度,大力发展公益信托,推动信托公司履行社会责任。

信托公司尝试不同转型路径

目前转型的号角已然吹响,一些信托公司亦已经开始做出不同的部署和尝试。

中国证券报记者获悉,二十多天前,国内一家以激进风格著称的信托公司召开转型专题报告会。来自北京市企业信用信息网的资料显示,5月7日,该信托公司又为其PE子公司增资4亿元,使其注册资本金达到5亿元。在近期,这家信托系PE开始“招兵买马”,招募管理人员。

同样,上海信托亦在近期宣布成立PE子公司———上海浦耀信晔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工商资料显示,这家PE机构注册资本为1000万元,股东包括上海信托、汉禹投资顾问(上海)有限公司、鼎浦投资咨询(上海)有限公司。

中信信托则在转型的道路上走得更远。在去年,中信信托探索推出“土地流转信托”、“消费信托”,并推出国内第一只“医疗健康产业基金”,今年中信信托又推出“保险金”信托。同样在去年,外贸信托则推出国内首单真正意义上的家族信托,随后又实现对家族信托产品的批量化复制和推广。

但一位中型信托公司高管坦言,现在更多的中小型信托公司还是持观望态度,毕竟开发新业务需要不少人力、财力作支撑,但如何从中赚钱还是一个问题。

“转型毕竟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各家公司最终还是要根据实际情况,有多大能力办多大事。”前述高管如是说。华融信托研究员袁吉伟认为,各家公司需要根据自身资源禀赋和比较优势,逐步确立差异化的市场定位,但是无论如何,风险控制能力、创新能力、渠道资源、专业人才等因素是信托公司实现成功转型的重要前提。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