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债券资讯 > 债市周评:现券表现平稳 收益率变化不大

债市周评:现券表现平稳 收益率变化不大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6月22日13:09分类:债券资讯

核心提示:业内人士表示,当前资金面仍偏紧,央行公开市场坚持正回购操作,但本周净投放量大降,在大行分红派息、打新股和缴税等因素叠加影响下,机构心态多趋谨慎。虽然近期资金有波动,现券也不断有止盈盘出现,但短期内经济基本面难有实质扭转,政策放松预期亦存在,均对债市构成支撑。

新华社记者高立 张炼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本周央行公开市场资金投放力度较上周大减,资金面偏紧,现券表现平稳,收益率变化不大。

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公布的数据显示,20日银行间市场回购定盘利率隔夜品种收报2.8500%,较13日上涨22BP;7天回购定盘利率报3.4200%,较13日上涨34BP;14天回购定盘利率报4.6300%,较13日涨136.1BP。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周内稍有上行,1周品种最新收报3.4020%,较13日涨36.2BP,2周品种收报4.5780%,较13日大涨131.9,表明临近月末及季末,资金面状况收紧。

业内人士表示,当前资金面仍偏紧,央行公开市场坚持正回购操作,但本周净投放量大降,在大行分红派息、打新股和缴税等因素叠加影响下,机构心态多趋谨慎。

本周央行公开市场操作虽然继续进行资金净投放,但投放量较上周大幅下降。周二和周四央行以利率招标方式分别开展了300亿元和200亿元28天期正回购操作,鉴于当周公开市场共有资金到期650亿元,则央行最终实现资金净投放150亿元,较上周净投放的1040亿元大幅减少。过去5周,央行净投放量达到3610亿元,这表明基于市场普遍担忧6月底的流动性状况,央行已提前反应。20日国内4只新股龙大肉食、雪浪环境、飞天诚信、联明股份公布新股申购中签率,网上中签率分别为0.833%、0.458%、0.544%、0.437%,4家公司网上网下冻结资金总额超过3800亿元。4只新股申购资金解冻日为下周一(23日)。不少业内人士认为,IPO重启引发的打新需求对当前的资金面造成一定冲击。

在新债发行方面,16日中国进出口银行招标发行2014年第37、38期金融债,前者中标利率为4.4500%,后者发行参考收益率为4.1341%,基本符合市场预期;认购倍数依次为2.22倍和1.84倍。17日国开行增发2014年第八、九、十三、十四、十五期金融债,中标利率低于此前一天二级市场利率8BP、4BP、5BP、8BP和0BP,投标倍数依次为1.93倍、3.34倍、2.7倍、1.78倍、1.42倍。18日财政部招标发行2014年第12期记账式附息国债,期限10年,中标利率为4.00%,认购倍数为1.72倍。19日农发行增发2014年第34、35、36期金融债,招标利率略低于二级市场水平,认购倍数分别为3.11倍、2.80倍、3.34倍。

此外,本周初沪深交易所发布通知称将对高危公司债予以警示;上海证券交易所正式发布《可交换公司债券业务实施细则》。另据了解,国内正酝酿推出新的国债收益率曲线,拟将现有的三条固定利率国债收益率曲线合并为一条,推出“中债国债收益率曲线”。

业内人士表示,本周央行投放力度虽较上周大减,且资金面在新股申购等因素影响下偏紧,但在定向降准超预期等资金多渠道投放背景下,机构认为流动性只是暂时波动,半年末资金预计仍不会大幅收紧。

另有交易员指出,虽然近期资金有波动,现券也不断有止盈盘出现,但短期内经济基本面难有实质扭转,政策放松预期亦存在,均对债市构成支撑。(完)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