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债券资讯 > IPO重启带来流动性冲击 月末资金压力将缓解

IPO重启带来流动性冲击 月末资金压力将缓解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6月19日16:56分类:债券资讯

核心提示:由于受IPO即将重启影响,大量资金参与打新,五月份以来一直波澜不惊的银行间市场短期利率出现跳涨。6月中下旬面临年中大考,资金面本身有趋紧压力,此时IPO重启及新规之后网下冻结资金加量自然更加剧了流动性时点性紧张,但23日之后影响可能逐渐减少。

新华社记者贾志英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由于受周二IPO即将重启影响,大量资金参与打新,五月份以来一直波澜不惊的银行间市场短期利率在周三出现跳涨,其中Shibor2W大幅上涨94bp至4.5110%。加上目前临近半年末考核时点,市场对资金面的担忧情绪有所升温,现券市场收益率相应反弹1-3bp左右。我们认为,6月中下旬面临年中大考,资金面本身有趋紧压力,此时IPO重启及新规之后网下冻结资金加量自然更加剧了流动性时点性紧张,但23日之后影响可能逐渐减少。

由于新股发行再次重启,18日雪浪环境等4家新股网上申购,总募集资金规模为18.1亿,预计冻结资金规模为700-1000亿,导致大盘和资金面大幅调整,机构调仓募资打新。受2月以来证监会出台一系列IPO新规影响,4只股发行市盈率不超过25倍,市场认购热情高涨,“低风险高收益”特征干扰社会资金对无风险利率的预期,导致短端资金拆借利率大幅上行。

市场分析认为,与1月份IPO重启相比,虽然1月份网下获配比例较高,但发行节奏密集且有陕西煤业这种巨无霸公司发行,平均每日累计冻结资金量最高时也超过5000亿元且持续时间更长。冻结资金量的高峰与本次相仿。从对资金面冲击的时点来看,最高点可能出现在6月23日,此后资金逐渐解冻。

另一方面,今年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始终保持资金面的宽松,IPO对资金面的扰动取决于近期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力度;符合条件的银行本周开始下调准备金0.5个百分点,释放资金总计1000-1200亿左右,预计将在本月25日左右退还给商业银行,与IPO资金的解冻同步,有助于缓解季末的资金紧张。总体看,IPO冻结资金量的高点与1月相仿,影响可能主要体现在23号之前,对资金面的扰动情况需要观察央行的公开市场操作情况,23号之后,IPO资金逐步解冻与存准释放可能有助于缓解季末的资金压力。

对于IPO重启对资金面和债市的长期影响,市场分析认为,由于取消有效报价家数上限,机构网下入围概率上升,但获配比例下降,导致打新冻结资金规模上升,机构入围后申购资金必须到位,资金需求刚性增加,对市场流动性冲击加大。去年银行间市场利率大幅波动时,很多交易型机构将企业债转托管至交易所进行质押回购融资,银行间托管债券量下降导致机构在目前交易所资金上涨时,无合适债券在银行间借钱,将进一步加大对交易所资金、股市大盘股等流动性资产的冲击。同时,新股发行调整后,保险和企业年金优势上升,导致部分机构通过赎回基金、卖掉债券等变现资金参与打新,将导致后续债市调整风险上升。不过,如果IPO对资金面造成持续的影响,也不排除央行在公开市场操作或者非公开市场操作上进行短期的资金投放以平抑流动性的大幅波动。

从债市表现来看,18日新发10Y国债,加权中标利率4.0%,边际中标利率4.06%,投标倍数1.72倍,略低于市场预期。国债受资金面趋紧影响先上后下,调整有限。信用债也出现调整行情,银行间市场信用债收益略有上行,短融成交活跃,总体收益有所上行。交易所方面,公司债全面下跌;城投债行情出现分化,中高等级城投债上涨较多,而低等级城投债出现下跌行情。就目前来看,低等级信用债信用利差还有进一步收窄空间,但高危行业仍然需要关注风险。(完)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