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债券资讯 > “钱紧”或难再现 机构看好债市投资前景

“钱紧”或难再现 机构看好债市投资前景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6月14日20:33分类:债券资讯

核心提示:资金面随存款回流出现明显松动,是今年债市走出“慢牛”行情的主要动因。一方面2014年以来银行风险偏好明显下降,导致资金需求出现下滑;另一方面,央行通过SLO、再贷款等方式,对去年偏紧的货币政策进行了微调。对于下半年债市投资,机构也普遍表现出乐观态度。

新华社记者潘清

上海(CNFIN.COM /XINHUA08.COM)--又到年中,流动性状况再度成为债市投资者关注的焦点。但机构普遍认为,在流动性趋向宽松的背景下,去年同期的“钱紧”或难再现,未来债市投资前景看好。

去年6月流动性骤然紧张,成为内地债市的牛熊转折点。不过进入2014年以来,受益于基本面和资金面双重利好,一度深幅调整的债券市场出现明显复苏。

统计显示,截至6月5日,今年以来全市场634只开放式债券基金平均回报达4.19%,其中61只产品年内回报超过7%。

对此,光大保德信基金分析认为,资金面随存款回流出现明显松动,是今年债市走出“慢牛”行情的主要动因。一方面2014年以来银行风险偏好明显下降,导致资金需求出现下滑;另一方面,央行通过SLO、再贷款等方式,对去年偏紧的货币政策进行了微调。

对于下半年债市投资,机构也普遍表现出乐观态度。

光大保德信基金在其《2014年下半年债券市场投资策略》中称,从近期央行公开市场操作来看,货币政策已经出现转向,并有望进一步加大再贷款力度,资金面将维持稳定。加上今年下半年整体经济增长仍将处于下行通道,通胀整体在低位徘徊,这些因素都将为债市继续走牛提供良好的市场环境。

就具体投资品种而言,机构认为利率品种和信用品种都会有一定上涨空间。从历史经验来看,利率债收益率定价中枢与7天回购利率中枢水平相对吻合。今年以来利率债收益率虽已出现一定幅度下降,但7天回购利率下降更为明显。若从具体数据上看,与目前7天回购利率中枢相比,未来利率债收益率仍有一定下行空间。

信用债方面,当前银行间企业债、中票等绝对收益水平都处于历史高位,未来仍有一定下行空间。从信用风险角度来看,未来信用债将出现分化,信用风险规模爆发可能性不大,更多将呈现“定点爆破”模式。

对于债券后市投资策略,基金专家表示,将继续秉承“绝对收益”投资理念,重点关注优质信用债投资机会,并尽量保持组合均衡配置,控制净值波动,以实现基金净值的稳定增长。(完)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