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债券资讯 > 定向降准扩容 债市上涨空间有限

定向降准扩容 债市上涨空间有限

上海证券报2014年06月17日08:45分类:债券资讯

核心提示:针对此次降准扩容能否引领债市再现凌厉走势,多位基金经理表示,从最新经济数据看,后续货币宽松程度较有限,此外随着市场对经济基本面转好预期加强,债市再出现一波行情可能性不大。

钱荒”一周年敏感时刻,央行再祭流动性大旗。

昨日,央行宣布将定向降准扩容至股份至银行,民生银行、兴业等银行分别被降低0.5个百分点。招商银行、宁波银行也有望进入扩容行列。此前该项政策只针对农商行。

不过,针对此次降准扩容能否引领债市再现凌厉走势,记者采访的多位基金经理表示,从最新经济数据看,后续货币宽松程度较有限,此外随着市场对经济基本面转好预期加强,债市再出现一波行情可能性不大。

债市应声上涨

央行昨日宣布,已经决定将定向降准扩大至股份制银行,民生银行、兴业银行等银行分别被降低0.5个百分点,预计释放资金在200亿元以上。除上述银行外,招商、宁波银行也有望进入扩容队列。

受此消息刺激,午盘现券收益率与利率互换(IRS)联袂下行。其中,剩余期限6年左右国开行债券收益率下行2-3BP,中金所五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TF1409上涨0.27%。

记者了解到,上述政策超出市场预期并增加机构对政策放松的想象空间,是债市应声上涨的主要原因。

“无论是现券收益率还是IRS均呈现下行趋势,兴业银行等股份制银行陆续被确认符合定向降准要求,刺激市场的多头情绪不断爆发,导致债券收益率下行。”有交易员称。

民生银行分析师马跃则指出,从央行近期定向降准的一系列动作来看,相比于全面降准的一次性大规模资金释放,其更倾向于少量、多次、向指定领域进行指导性的资金投放。从资金面来看,央行态度明确也让6月份市场对资金面的担忧有所减弱,降低了资金面对债券市场的压力。

未来流动性不会大幅宽松

记者多方采访获悉,市场人士认为降准扩容增加了货币政策还会进一步宽松的预期,对债市形成利好。但针对收益率下降空间能否在去年6月的基础上进一步下降,多位基金经理表示,从5月经济数据看,经济已经显示企稳迹象,未来不至于出现大幅度宽松情况。经济基本面企稳以及释放货币有限将抑制债市进一步大涨。

“(降准)扩容之后释放的货币也很少,债市很难再涨一波了。”沪上某私募基金经理直言,由于降准之后市场对经济基本面预期转好,反而会对债市形成反作用。

广州某公募基金债基经理则表示,经过上半年的一波反弹,债市的收益率距离去年6月还有一点距离,降准扩容之后,有可能会回到当时那个收益率。但是毕竟利率市场化是个大方向,理财收益率整体有所抬升,能否继续上涨还有待观察。

“肯定是利好,债市行情没有结束,但是除非经济基本面再现恶化,否则货币也不会太宽松。”上述基金经理认为,从最新公布的5月经济数据看,政府托底能力很强,经济已现企稳迹象。

民生银行马跃也认为,从对债券市场的影响来看,前期债市的上涨已经较为充分地反映了定向降准预期,而此次降准的规模也并未超过市场预期,推动债市进一步上涨的力度不大。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