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债券资讯 > 定向降准有“惊喜” 利率债重拾升势

定向降准有“惊喜” 利率债重拾升势

中国证券报2014年06月17日08:13分类:债券资讯

核心提示:二次定向降准惠及股份制银行的消息,显著提振债券市场买盘,利率产品收益率明显下行,信用产品收益率波动不一,趋势不明显。

□潍坊农信 代长城

16日(周一),银行间市场资金面整体宽松,各期限回购利率稳中有降。二次定向降准惠及股份制银行的消息,显著提振债券市场买盘,利率产品收益率明显下行,信用产品收益率波动不一,趋势不明显。

昨日上午,陆续有市场消息称,央行定向降准范围“扩大”至股份制银行,民生银行、兴业银行、招商银行和宁波银行分别获准下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当日,央行二次定向降准政策正式执行,符合审慎经营要求且“三农”和小微企业贷款达到一定比例的商业银行(不含4月25日已下调过准备金率的机构)被下调准备金率。由于此前央行新闻稿并未明确提到此次定向降准覆盖股份制银行,因此被市场解读成央行定向降准“扩大化”。受此消息提振,债市买盘强劲,利率产品收益率重拾下行走势。

国债方面,7年和10年国债收益率下行4BP左右,如剩余6.07年的130015成交在4.04%,较估值下行4BP;剩余9.19年的130018成交在4.09%,较估值下行3BP。金融债方面,3年、5年、7年和10年关键期限债券收益率均下行达4BP以上,具体看,剩余2.81年14国开08最低成交于4.56%,较估值低8BP;剩余4.58年的14国开02最低成交于4.75%,较估值低6BP;剩余6.59年14国开03最低成交在4.88%,较估值低7BP;剩余9.6年的14国开05成交在4.90%,较估值低5BP。

另外,信用债收益率窄幅震荡,短期限品种利率小幅下行,中长期限则变动不大,成交主要集中在短端品种、城投债和长期铁道债上。

仔细观察近期央行政策调整,两次定向下调存款准备金率,两次向商业银行发放大规模贷款,总共已向银行系统注入数千亿元流动性,效果近似于全面下调一次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因此,尽管货币政策遵循局部放松,但累计效果已堪比总量宽松。笔者认为,政策微调具有持续性,且累计影响并不小,对债市的刺激作用将持续显现,牛市下半场是值得期待的。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