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可转债 > 打新扰动不足惧 加仓转债博反弹

打新扰动不足惧 加仓转债博反弹

中国证券报2014年06月19日08:52分类:可转债

核心提示:转债市场未来几天可能继续面临压力;但就中期而言,鉴于纯债市场进入牛市下半场、A股反弹暗流涌动,转债市场进可攻、退可守的特性增强,本轮调整恰恰提供了加仓转债、博取反弹收益的机会。

近两个交易日,在交易所股债双杀的背景下,前期一度高歌猛进的转债市场立刻偃旗息鼓,出现明显回调。研究机构认为,伴随A股IPO重启而来的“打新”热,是近日交易所资产普遍调整的主因,转债市场未来几天可能继续面临压力;但就中期而言,鉴于纯债市场进入牛市下半场、A股反弹暗流涌动,转债市场进可攻、退可守的特性增强,本轮调整恰恰提供了加仓转债、博取反弹收益的机会。

股债双杀 转债跳水

从17日开始,自5月下旬开始一路走牛的转债市场风头不再,连续两日显著下跌。18日数据显示,中证转债指数继17日重挫逾1%之后再跌0.53%,收于286.63点;两市可交易的27只转债中,除类纯绩的南山转债的其他个券全线收绿,整体走势弱于正股。同日27只正股虽亦表现欠佳,但有6只红盘报收。据统计,两日来中证转债指数累计下跌1.54%,略超出上证综指1.46%的同期跌幅。

作为兼有债性和股性的特殊证券品种,转债行情向来受到纯债和股票两个市场的共同影响。近两日,A股市场和交易所信用债市场双双走软,转债市场急速调整是股债双杀的必然结果。

而对于当前交易所股债市场同时下跌,分析人士认为,除沪深交易所出台警示高收益债新规之外,伴随IPO重启而来的“打新”热,或是交易所资产普遍调整的主因。

中金公司最新报告指出,“打新”火爆对市场资金面产生了超预期影响,从而对交易所资产产生了更大冲击。数据显示,最近两个交易日银行间货币市场利率未见明显波动,而交易所质押式回购利率显著上涨。

中金公司认为,导致“打新”扰动超预期的原因,一是本批新股申购时间较为集中,其中10只新股申购日在18日-24日之间;二是IPO新规增加了网下市值配售规定,而有效报价家数上限取消,参与群体大幅增加;三是新规对发行价格、募集资金、老股东减持等进行限制,发行市盈率与行业市盈率差距巨大,使上市预期回报大幅提升,申购热情高涨;四是本次IPO重启与传统的半年末考核发生时点重合,引发了市场的担忧。

调整未完 抓低吸机会

从“打新”的角度来看,包括可转债在内,交易所市场整体面临的短期调整压力可能尚未结束。申银万国分析师指出,预计本轮IPO冻结资金量的高点与1月份相仿,对资金面的影响可能主要体现在23日之前,23日之后,IPO资金逐步解冻与存准释放将有助于缓解季末资金压力。中金公司也认为,近日的集中“打新”对资金面产生阶段性脉冲后,随着平稳发行期的到来,资金面将有所恢复。

不过,从中长期的角度来看,分析机构仍普遍看好转债市场的反弹机会。中金公司转债周报指出,首先,目前转债面临的债底保护尚可,风险较为可控,且纯债行情逆转的可能性不大;其次,从大类资产轮动的经验来看,债市收益率经历了较大幅度下降且呈现牛陡迹象之后,权益资产在风险偏好、流动性和盈利预期带动下有望出现反弹行情;最后,下半年转债供给弹性小于需求弹性,机会成本明显降低,均有利于转债估值。该机构表示,未来两个月股市上涨概率略偏高,建议转债操作以持有待涨为主,逢调整关注增持机会。

国信证券表示,中期来看,正股反弹暗流涌动,转债平价弹性增强,资金面维持宽松,转债估值有支撑,转债整体进可攻、特性增强,是博弈未来反弹的好品种。东北证券更认为,目前转债估值不高,投资系统性机会可能是一年内最好时段,可择机适当加仓,博取正股反弹机会。

具体到操作策略上,中金公司表示,推动近期反弹的逻辑如经济企稳、政策放松难证伪,近期转债估值的抬升虽过快但也有理性成分,因此转债价格预计不会回到5月下旬的低点;本轮IPO将于下周结束,届时市场压力将大为降低,因此下周是关注调整中增持的一个时间窗口。

值得一提的是,在看好转债后市的同时,机构也普遍将行情性质定义为波段性机会。国信证券认为,中国经济近忧缓解、远虑仍存,因此利用转债博取反弹时,逢高应逐渐兑现收益。(记者葛春晖)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