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债券资讯 > 打新“添乱” 交易所资金利率最高蹿至30%

打新“添乱” 交易所资金利率最高蹿至30%

中国证券报2014年06月19日08:28分类:债券资讯

核心提示:本轮新股申购将持续到下周,叠加季节性缴税、大行分红、年中考核多重因素,资金面收紧的压力渐增,这也增加了近期央行主动投放短期流动性的压力。

年中敏感时点,市场利率再现异常波动。18日,交易所市场回购利率连续第二日出现较明显上涨,上交所隔夜回购利率盘中一度蹿至30%的高位,而银行间货币市场利率仍保持相对平稳,资金面的结构性紧张局面凸显出“打新股”对场内市场流动性的冲击。市场人士指出,本轮新股申购将持续到下周,叠加季节性缴税、大行分红、年中考核多重因素,资金面收紧的压力渐增,这也增加了近期央行主动投放短期流动性的压力。

交易所资金利率蹿升

18日,交易所市场回购利率连续第二日出现较明显上涨,且涨幅扩大。从Wind数据上看,上交所质押式回购隔夜品种利率开盘报5.55%,尾盘最高涨至30%,为年内次高,收在15.36%,全天均价7.02%,比前日均价上涨约226bp;两天回购利率最高至16%,收在15.44%,全天均价8.91%,比前日上涨401bp;3天、4天和7天等短期品种利率也均出现较明显上涨。深交所方面,中短期限回购利率全线走高,隔夜品种加权利率报6.08%,比前一日上涨185bp。

适逢IPO重启后首批新股申购,投资者热衷“打新”被认为是近两日场内市场资金面骤然收紧的直接推手。据公开信息显示,联名股份等4只新股18日正式启动网上网下申购。有市场人士表示,投资者积极参与“打新”,既增加短期资金需求,又可能导致机构等减少资金融出,从而会从供需两方面同时加大资金面压力。而从交易所回购利率显著上涨中,不难看出投资者对于打新有着极高的热情。

与此同时,银行间货币市场利率走势相对平稳,显示出当前市场流动性紧张的结构性特征,也从侧面印证“打新”是近期资金利率波动的主要原因。18日,银行间质押式回购市场上,除个别跨月品种外,利率波动不大。其中,隔夜、7天回购利率分别小涨5bp、2bp至2.67%、3.09%,涨幅和均价都低于交易所;跨月的14天利率则大涨82bp至4.49%,21天和1个月利率略微上涨,长期限品种保持高位运行。

银行间或难独善其身

虽然银行间市场资金面相对稳定,但也不可避免地受到“打新”的影响,且新股发行的后续影响仍值得关注。市场人士称,险资基金券商等跨市场投资者积极参与打新,也会影响银行间市场的流动性状况。

从已公布的新股发行安排来看,首轮新股申购将持续到下周中(24日),资金全部解冻则要到下周五,这意味着未来一周半时间场内资金面有持续紧张的可能。与此同时,进入6月下旬,季节性缴税、国有银行分红及年中考核等因素,对银行体系流动性有叠加影响,加之下半月公开市场到期资金非常有限,市场资金面本身就存在一定的收紧压力。有鉴于此,一些市场人士预计,近期央行将逐渐加大短期流动性投放力度,公开市场正回购操作将进一步缩量乃至暂停,短期逆回购重启的可能性同步上升。

Wind数据显示,本周公开市场到期资金量为650亿元,比上周减少逾六成。周二(17日),央行在公开市场开展300亿元正回购,单日净投放50亿元,净投放规模比上周二、上周四明显减少。而据市场人士透露,央行18日早间继续进行正逆回购及央票询量。其中,逆回购期限为14天,正好跨月。(记者张勤峰)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