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其他债券 > 中小企业私募债发行受捧 专家警示违约风险

中小企业私募债发行受捧 专家警示违约风险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2年07月26日16:57分类:其他债券

核心提示:业内专家认为,由于中小企业私募债的发行主体为非上市的中小微企业,跟上市企业相比,其财务状况和信用资质都要弱些,所以市场必须正视中小企业私募债未来发生违约的必然性,而券商也应采取多方面措施防控风险,做好投资者适当性管理。

新华08网上海7月26日电(记者杨溢仁)中小企业私募债推出至今已两月有余,虽然发行利率基本都在10%以下,低于预期,但依然受到市场追捧。在多数业内专家看来,由于中小企业私募债的发行主体为非上市的中小微企业,跟上市企业相比,其财务状况和信用资质都要弱些,所以市场必须正视中小企业私募债未来发生违约的必然性,而券商也应采取多方面措施防控风险,做好投资者适当性管理。

据券商提供的数据统计,截至7月23日,共有28只中小企业私募债在两所分别完成发行,募集资金总计36.33亿元人民币,单笔募集规模在1000万元-2.5亿元间不等。而截至目前,共有38家券商获得中小企业私募债承销资格,符合中小企业私募债承销资格条件的券商则达66家。

值得一提的是,大部分机构并不认为目前私募债具备“垃圾债券”的特点。对此,清科研究中心分析认为,“垃圾债券”的特点是高收益高风险并配有灵活的条款设置,正常情况下,投资人可以获得较高的固定收益。反观我国首批中小企业私募债,虽然被赋予了高度的灵活性,但票面利率仍偏低。

可以看到,目前国内1年期到2年期BBB+评级的债券收益率在9%-10%之间。在国内,评级等于或高于BBB级的债券为投资级债券,低于BBB为投机级,CCC为垃圾级。理论上,评级越低,违约风险越高,而收益率也越高。但据上交所副经理刘世安介绍,在已发行的私募债中,除了巨龙债的票面利率是13.50%外,其余私募债的发行利率均在10%以下,因此可以推断大部分私募债信用级别至少是在BBB+级,故我国首批私募债不具备“垃圾债券”的特点。

就现阶段来看,中小企业私募债的违约风险相对较小,但并不表示可以忽略它。交易所中小企业私募债券与PPN(银行间私募债)均无限制评级要求,不公开披露财务信息,而其流通范围却等同与公募债(每期私募债的投资者合计不得超过200人,而据我们观察,一期公募债券的持有人也不过仅50多人)。由此,市场必须正视中小企业私募债未来可能发生违约的必然性。

中国证监会市场监管部副主任、债券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人霍达此前亦表示,从海外市场来看,全球高收益债的违约率均值为5.14%,而中国信用债市场已有20年未出现违约,随着债券市场不断走向成熟,出现债券违约是必然现象,应在市场参与各方,特别是投资者中及早对此建立共识,以免在违约发生时才如梦初醒。

通过对美国金融史的研究,我们不难发现,私募债还有一个重要的派生作用——即杠杆收购的武器。杠杆收购(LEVERAGED BUY-OUT,LBO)是指公司或个体利用自己的资产作为债务抵押,收购另一家公司的策略。通常投资公司只出小部分的钱,资金大部分来自银行抵押借款、机构借款和发行垃圾债券(高利率高风险债券),尤其是垃圾债券的占比非常高,然后由被收购公司的资产和未来现金流量及收益作担保并用来还本付息。

作为中国资本市场的一项重要补充,私募债的开闸,将为并购融资找到有效突破口,从而带动并购基金的大规模发展,推动中国私募股权市场迈上新的台阶。

虽然垃圾债券与VC/PE行业的紧密关系,不禁让人猜测随着并购基金在中国的发展,中小企业私募债是否会成为中国VC/PE市场的催化剂,掀起中小企业并购热潮。不过专家坦言,对于本身流动性就显不足的中国债券市场来说,私募债短期对中国VC/PE行业的投资方式不会产生实质影响。其不管从票面利率还是从量的角度来看,都难以吸引VC/PE机构。因此,过半机构保持谨慎观望的态度并不出人意料。(完)

[责任编辑:范珊珊]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