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其他债券 > 私募债提升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能力

私募债提升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能力

上海证券报2013年06月19日08:30分类:其他债券

核心提示:深交所总经理宋丽萍表示,一年来,中小企业私募债获得市场认可,是提升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能力的重要抓手。

日前,深交所总经理宋丽萍在黑龙江《中小企业私募债券业务试点合作备忘录》签约仪式上表示,一年来,中小企业私募债获得市场认可,是提升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能力的重要抓手。

宋丽萍指出,中小企业私募债提升了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当前中国经济正处在增速转段、发展转型、体制转轨的时期,必须加快培育经济内生增长动力。这要求我们资本市场将服务范围大幅向下延伸,扶持培育地方经济的新增长点。中小企业私募债试点作为去年资本市场改革创新的一个亮点,是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一个有益尝试。

中小企业私募债是我国第一个不需要行政审批、无净资产和盈利能力限制的完全市场化的债券产品。一年来,中小企业私募债在发行方式、备案时间、评级增信要求等方面充分适应投融资双方的需求,产品设计灵活,投资者适当性等风险防范措施行之有效,获得市场认可。中小企业私募债完全依靠中介机构,在有潜力也有风险的中小企业,与具备风险识别及承担能力的投资者之间,成功搭建了一条投融资对接渠道,呈现出蓬勃的生机和活力。

中小企业私募债有助于强化市场规范约束机制的形成,对资本市场自身发展意义重大。中小企业私募债市场的发展,在培育投资风险意识的方面也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债券违约的可能性,使得投资者更加关注风险。中小企业私募债是以企业的财务状况和信誉为基础发行的债券,体现的是发行人与投资者之间的契约关系,政府没有任何提供信用背书的法律责任和义务。这要求投资者对公司基本面、信用评级、增信措施等高度关注,加大对承销商等中介机构的市场约束。在通过备案的项目中,已经出现过没有成功发行出去的情况,说明市场约束机制开始在起作用。

中小企业私募债将形成对融资的硬约束和外在规范压力,让中小企业在成长初期就接受资本市场的洗礼,对资本市场自身的健康发展意义重大。债券发行人时刻要面对还本付息的压力,不得不考虑资金使用效率,审慎经营。同时,必须学会遵守信息披露等规范,与投资者打交道,为今后上市打下坚实的基础。

中小企业私募债要真正扎根于地方经济,发挥资本市场服务地方经济的更大作用,需要中介机构、企业等各方的共同努力。中小企业私募债成功的一个关键是中介机构,尤其是券商,其客户基础、风险控制、产品结构设计能力等是私募债成功发行的保障。

宋丽萍表示,随着中小企业私募债试点在全国铺开,将会逐渐形成对各地信用风险的市场评价梯度,对未来各地企业的融资成本有重要影响。参与试点的企业要珍惜机会,充分认识到维护地方经济的信用是大家共同的责任,通过私募债试点,构筑起在全国金融市场的信用高地。(记者刘伟)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