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债券基金 > 债市短期依旧被看好 基民投债热情持续

债市短期依旧被看好 基民投债热情持续

http://bond.xinhua08.com/来源:上海证券报2012年06月18日07:58

尽管经济触底初现端倪,刺激政策也箭在弦上,但近期基金发行市场的主角依旧是偏债型基金。火爆的募集行情之下,债市的风光能够延续多久?面对逐渐上升的潜在风险,投资者对于债基的热情是否能够维持?

上周,中国证券网进行了“经济数据初现触底信号,债基发行却延续火爆,您认为现在仍是进入债市的好时机吗”的网络互动调查,结果显示,债基高人气依旧持续,超过五成投票者依旧看好债市投资前景。

数据统计显示,有2389名网友投票选择了“看好债市,继续持有或入场”,选择该选项的网友人数占所有参与投票总人数的51.92%,显示在短期依旧维持牛市预期的债市走势之下,投资者对于债基的热情始终维持高位;此外,有1750名网友投票选择了“债市风险逐步累积,赎回或不入场”,选择该选项的网友人数占所有参与投票总人数的38.04%,显示同样也有相当一部分投资者对于债市的潜在风险预期谨慎;另有462名网友选择了“说不好”,占比10.04%。

“我们认为,债市基本面并未发生根本改变。”谈及债市后续走势,华泰联合基金研究中心分析师王昉表示:“从基本面分析,国内刺激政策正陆续出台,但经济稳步增长有赖于国内国际整体环境的复苏,因此尽管风险偏好略有提升,利率保持平稳或继续回落仍是大概率事件,这将限制债券收益率的上行空间,债市投资风险相对较小。”

上海证券基金评估中心分析师刘亦千也表示,市场目前正处于经济回落和降息通道,在这样一个大背景下,债券市场的牛市仍然能持续。但考虑到自去年10月份以来债券市场尤其是利率债实际已经体现其目前的降息乃至预期,利率进一步大幅下调的空间已经不明显,利率债和短融收益率大幅下降的行情或已进入尾声,市场将由此前的快牛行情转入慢牛行情

在申银万国债券首席分析师屈庆看来,今年债券“牛市”实际上主要体现为信用债的牛市,而对利率债从一月份至四月份其实都是“熊市”。五月份经济数据阶段性下滑,加上海外波动和降息预期,使得利率产生了一波短期的牛市行情。但六月份后公布的经济数据表明宏观经济其实并没有预期中的悲观,海外也逐渐明朗化一些,加上本次实际意义上的非对称性降息对稳增长更有利,因此后期国内经济并不会出现“加速式”下滑,也就意味着利率的牛市很可能已经步入结束,在长期利率探明底部后可能趋向缓步回升。

但另一方面,屈庆也表示,由于经济复苏力度还不强,信用债仍可持有,持有回报率相对可观,因此也可能意味着信用债牛市还处于后期,但尚未表明已结束。“为此,我们需要分清利率与信用的结构性行情的区别。”(记者 丁宁)

【责任编辑:李澎】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