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其他债券 > 央行意外重启逆回购 准备金率下调预期推迟

央行意外重启逆回购 准备金率下调预期推迟

新华网2012年05月04日10:32分类:其他债券

核心提示:市场人士认为,央行开展逆回购的主要目的在于防范银行体系流动性紧张,引导资金成本合理下行,维持资金面的适度宽裕。

时隔3个月,央行于昨天(3日)意外进行了7天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低于同期市场利率30余个基点。逆回购是央行公开市场操作的一种工具,指的是约定在未来特定日期将有价证券卖给一级交易商的交易行为,逆回购为央行向市场上投放流动性的操作。市场人士认为,央行开展逆回购的主要目的在于防范银行体系流动性紧张,引导资金成本合理下行,维持资金面的适度宽裕。

央行实施650亿7天逆回购

央行昨天(5月3日)公告称,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一期逆回购操作。本期逆回购操作期限7天,交易量650亿元,中标利率3.53%。

央行上一次进行逆回购,还是在今年1月19日,且当时正处春节前,市场资金需求巨大。央行为何要在此时释放流动性?

银行信贷资金增长不足或是原因之一。据媒体报道,4月份信贷仍然不旺。截至4月25日,工农中建四大国有银行4月新增信贷仅1017亿元,信贷投放速度较3月明显放缓。银行存款也出现集体外流,4月的前两周四大行人民币存款流失超过1万亿元。市场人士据此预计,4月信贷在7000亿元左右,可能环比回落近30%。

与此同时,5月份公开市场到期资金为2360亿元,将较上个月减少1630亿元,而财政存款依旧存在季节性增加的动力,且预计外汇占款难有明显增长,银行体系流动性压力有增无减。

[责任编辑:王婧]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