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债券基金 > 资金面紧张重压债市 短期难言乐观

资金面紧张重压债市 短期难言乐观

经济参考报2011年01月28日14:54分类:债券基金

  近日,受到准备金缴款和春节效应带来的资金面紧张影响,银行债券市场收益率继续回升。央票、国债、金融债短期收益率的上行幅度较大,预计债市情绪在资金面紧张的压制下将继续处于弱势。

  部分场内研究员认为,各项紧缩货币政策于春节后集中兑现的压力正在重新加大,其中包括上调准备金率、差额准备金动态调整和再次加息。从目前的情况看,一季度的流动性和通胀走势均难言乐观。

  资金面持续收紧

  1月24日,央行再次发布公告称暂停一周的央行票据发行,同时在周二例行的公开市场操作中,央行暂停了正回购操作。

  此前一周,央行已经在公开市场暂停了回笼业务,包括央行票据和正回购。导致一周央行在公开市场的净投放资金高达2490亿元。

  虽然大举投放资金,但是市场资金面却越来越紧张。银行间回购利率不断走高。以7天回购利率为例,该品种回购利率已从17日收盘的2.8%狂飙至25日收盘的7 .164%,盘中甚至高摸至9.5%,创下自2007年11月份以来的新高。由此可见,央行一方面通过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来收紧货币,另一方面持续紧张的资金面又迫使央行向市场注入流动性以缓解异常紧张的资金面。

  2010年年底资金面的紧张局面刚刚结束,春节前的资金抢购战又重燃硝烟。

  来自上海国利货币经纪的数据显示,25日资金面的再度紧绷,致使许多机构都出现了头寸紧张,流动性陷入困难,部分机构为获取流动性开始抛售手中持有的债券,以缓解压力。

  国泰君安分析师陈岚指出,存款准备金的再度上调增加了对基础货币的回笼,而货币乘数变小了,必然会导致银行间资金面的紧张。

  此外,金融机构特别是银行由于春节前备付资金的需要,以及在1月份信贷没有设定明确目标和存贷比考核的情况下,银行月度内存贷比波动剧烈,1月末期有强烈的吸存动力,拆出资金意愿不强等因素,也是导致资金紧张的原因之一。上周500亿元和本周3000亿元的定向逆回购仍然未能缓解市场的紧张状况。

[责任编辑:山晓倩]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