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首周信用债发行规模骤降 债市调整加重机构负面情绪

新华财经上海6月9日电(记者杨溢仁)近期,伴随债市的震荡盘整,信用债一级发行迎来“滑铁卢”。据招商证券测算,6月份的第一个交易周,信用债一级发行规模骤然收缩至不足1500亿元。除公司债尚有类平台品种的滚动支撑以外,剩余品种只能勉强对冲到期。

分析人士认为,短期内融资成本抬升、投资者情绪趋弱等因素对信用债的供、需两端都将产生直接影响,而伴随取消发行规模的上攀,后续部分企业的短债滚动难度将进一步加剧,由此触发的信用风险值得警惕。

一级发行规模骤降

记者观察到,上周以来,包括南京栖霞山旅游发展有限公司、中国化工油气股份有限公司、南昌工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伊宁市国有资产投资经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黄石市众邦城市住房投资有限公司在内的多家债券发行人均发布公告,称鉴于“近期市场波动较大”,决定取消旗下新债的发行。

综合分析观点来看,导致信用债发行规模骤降的主要原因有以下几方面。其一,是融资成本的跳升。本轮债市调整可谓又猛又急,5月利率债市场开启震荡模式后,信用一级亦步亦趋。6月第一个交易周,融资成本几乎可以用跃升来形容,发行人要承担更高的付息成本,才能达到市场溢价要求。因此,发行端已经开始放缓融资步伐,等平稳后再进场或是更好的选择。

其二,是投资者观望情绪加重。招商证券研究所固收分析师李豫泽指出,此前一致预期下的做多,累积了较长的杠杆链条。资金利率短期快速上行,容易与抛售形成反馈机制,何时可以“止跌”较难判断。无法判断后续走势,也就无法确定向发行人要多少票面溢价“补贴”,这也是致使新债认购难见起色的重要原因之一。目前最终票面偏离投标上限的幅度开始收敛,且已经没有能够打开下限的个券,需求之弱可见一斑。

“利率调整对投资者的认购情绪有明显影响。”天风证券研究所固收团队首席分析师孙彬彬并称,“新债认购的意愿一方面与债券本身收益的性价比有关,另一方面也受资金利率、利率波动的影响。就逻辑角度分析,利率上行对债券产品净值产生影响,投资机构的负债端会进行赎回,继而抑制其认购意愿。此外,利率上行期间多涉及资金利率攀升,借钱投债收益下降,也会抑制机构的持债意愿。”

短期调整在所难免

目前,一级市场新券发行的痛点不再单纯体现于需求端,融资成本的骤升正在促使发行人放缓融资计划。投资者不确定后市调整时长和幅度,导致无法给一级新券正确定价,只能选择观望,认购指标悉数走弱折射的是二级市场给出的负反馈。

同时,现券交易尚未脱离“水深火热”,换手率继续下滑与收益率单边上行并存,亦说明投资者的交易积极性遭到考验。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较之于利率债,目前业界更看好信用债的后市表现,但这也不能阻止其出现阶段调整。可以看到,自2020年4月末开始,不同期限、不同评级信用债收益率均出现了大幅上行。

“由于前期调整幅度不及利率债,因此短期内信用债大概率存在一定的补调风险,甚至可能出现恐慌性杀跌的局面。目前尤其需关注收益率持续调整可能带来的产品赎回引发的流动性问题。”一位券商交易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是称。

中央国债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6月8日收盘,银行间信用债曲线收益率不改整体向上走势。举例来看,中债中短期票据收益率曲线(AAA)3M期限大涨8BP至2.29%,3年期收益率上行3BP至3.16%,5年期收益率微升2BP至3.63%。中债中短期票据收益率曲线(A)1年期跳涨7BP至9.66%。

展望后续,乐观情绪有之,谨慎情绪亦存。看多的观点认为,现阶段,信用债表现以跟随资金面和利率债调整为主。未来随着资金利率的逐步稳定,信用不存在进一步调整的风险。

相对悲观的机构则表示,在信用市场融资期限短期化特征越发显著,且融资难度加大的背景下,金融资产端剧烈调整将冲击实体企业负债结构,促使到期压力向信用风险传导。

“在信用风险如影随形,民企债违约率居高不下的市场环境中,不论投资者后续是否介入交易,加强对个券资质的甄别和把控仍是关键。”上述交易员向记者表示,“参考5月首次发生债券违约的民营企业案例(宜华企业集团有限公司),不难发现,具有重要子公司存贷双高、公司盈利能力下降、应收账款周转率下滑、公司依赖投资收益(归母净利润为负)、对外投资激进、短期偿债压力大、公司再融资困难等特征的企业尤其值得警惕。”

“对于有存量配置需求的投资者而言,建议关注被'错杀’的短久期优质AA等级城投债,其稀缺性将成为安全垫,而考虑到负债端不稳定属性,因此强财政的高负债地区市级平台债是较好的选择。”李豫泽说,“再就产业债来看,机械设备行业个券料继续受益于基建板块的企稳,行业中的'龙头’企业依旧是首选。”

编辑:史可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j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