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债投资仍有挑战 结构性风险不宜轻视

新华财经上海4月13日电(记者杨溢仁) 虽然受政策利好和市场流动性宽裕的影响,近期信用债发行呈放量态势,通过债市借新还旧和补充因疫情带来流动性不足的筹资主体不断增多,但信用风险同样不曾缺席。

分析人士认为,面对债市的普涨格局,投资者在择券时仍应加强甄选,做好风险排查。现阶段,外向型行业企业的潜在风险不容小觑,同时考虑到信用分层的现状,则各机构在参与中低评级和弱资质民企债时亦需慎之又慎。

信用风险加速暴露

中证鹏元资信评估股份有限公司提供的数据显示,3月我国非金融企业债券市场共发行信用债券1640只,环比增长126%,募集资金15182.35亿元,环比增长107%;同比分别增长73%和44%。

与此同时,2020年3月份共有15只债券发生违约,其中新增违约债券12只,涉及9家发行主体。

另据中金公司统计,2020年一季度信用债市场新增违约(含展期等评级意义上的违约)债券51只,违约债券涉及本金金额654.5亿元,简单年化已超过2019全年水平。违约节奏方面,1月份违约阶段性放缓,2月份单月违约金额创历史新高——主要因方正和西王两家大规模发行人破产导致存续债券全部确认违约;3月份新增违约主体较多,这与3月进入到期高峰及“疫情”发酵后筹资主体展期置换增多有关。

值得一提的是,现阶段的新增违约主体仍多为非国企。疫情冲击的来袭,对民营和中小微企业的抗风险能力提出了极大的挑战——特别是其外部筹资对内部经营现金流恶化的弥补能力,眼下民企再融资难度较大,面临的资金链压力也更大。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目前大部分行业企业的收入和利润均有所下滑,而企业盈利能力的降低,也意味着偿债能力弱化、流动性压力凸显,以及信用风险攀升。”中诚信国际企业评级部评级总监刘洋说。

“分企业性质考量,一季度以来,非国企的信用债利差均值走扩幅度明显大于国企,信用分层现象仍然十分显著。”一位券商交易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据我们测算,按照企业性质划分,一季度国企样本券利差平均走扩7BP,而非国企样本券利差平均走扩47BP。非国企利差均值走扩幅度明显大于国企,走扩的个券占比也较国企偏高,反映出市场对民企的态度仍相对更为谨慎。特别是在国内外疫情持续发酵的大环境中,现阶段再融资渠道天然偏窄、融资难度相对较大的民企资金链压力必然更大,也更容易出现信用风险事件。”

部分行业尤需警惕

Wind提供的数据显示,尽管一季度以来,低评级和非国企债的净增量均为正值——在总净增量中占比分别为13%和6%,但该部分增量主要由城投和地产贡献,这说明结构性问题依旧仍存。

记者亦观察到,虽然在央行加码宽松,货币利率下行空间打开的背景下,近期信用债收益率跟随无风险利率进一步回落,可信用利差整体并没有明显压缩。品种上依旧是流动性较好的中短久期、高等级表现较好,等级利差和期限利差被动拉开。

“新冠肺炎疫情的持续发酵,将加速流动性脆弱主体的风险暴露。”在中证鹏元资信评估股份有限公司研究员史晓姗看来,“对于2020上半年存在集中偿付压力的企业,以及资产受限比例较高的企业来说,收入下滑将使其偿债能力进一步恶化,而该类筹资主体的再融资空间在整体经济未恢复前料十分有限。”

不仅如此,伴随海外疫情的持续扩散,外向型行业所暗藏的信用风险同样值得警惕。

“当前多国采取措施限制人员流动,交通运输阻隔,全球需求按下暂停键。考虑疫情发展曲线,国外疫情或将较国内持续时间更长,影响范围更广,各国经济迎来考验。”国泰君安证券研究所固收分析师刘毅指出,“疫情冲击全球产业链,外向型行业的信用风险正在升温。我们认为,外需比例高的服务业、轻工业部分子行业大概率将受到二次冲击,且冲击时长会超过国内疫情期;电子、汽车、通信、机械等精密制造行业国际分工细化,存在海外需求下滑导致的砍单风险,以及由于国外工厂关停、国际物流中断导致的生产要素供应不足风险,上述因素都将对相关行业基本面构成冲击。”

择券建议安全至上

综上,回到信用债的投资方面,鉴于一季度债券违约未见明显放缓,且2月单月违约金额创出历史新高,则考虑到信用分层持续的现状,当前还是建议各机构在择券时遵循“安全至上”的原则。

来自中金公司的研究观点指出,就中低资质发行人而言,虽然其融资意愿较为迫切,但由于需求端的风险偏好难以明显改善,因此其实际发行量亦难有太大提升(即债务的滚续存在难度)。简而言之,管理层对于企业融资的支持政策只能保证融资总量可以对冲企业内部现金流的恶化,并不能解决结构性问题,融资渠道相对狭窄的企业一旦受到疫情冲击致内部现金流恶化,就很容易出现信用风险。

“由此,对于真正AAA评级的高等级信用债,目前可适度拉长久期或从品种上获取相对溢价。而对于风险可控品种——如城投及部分国企AA评级个券,可选择1-3年期品种加以配置,即在中短久期内进行适度的信用下沉。”一位商行交易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直言,“具体到板块的选择上,城投和地产或更为安全。城投方面,其行业整体风险可控,建议投资者在回避风险最高城投的前提下分散投资,考虑到公募债收益率已较低,可以在私募债中选取风险可控品种获取溢价。至于地产债,行业龙头仍可配置。”

 

编辑:董婷婷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