债市近期维持窄幅调整 机构乐观预期仍占主流

中国金融信息网2020年02月20日12:26分类:债券

新华财经上海2月20日电(记者杨溢仁)近期债市重新陷入窄幅震荡状态,截至2月19日收盘,10年期国债收益率较春节前最后一个交易日(1月23日)下行11BP,10年期国开债收益率下行13BP。

分析人士认为,当前疫情控制程度和政策对冲力度将共同影响债市。在多空博弈的大背景下,债市利率短期或呈现“上行有顶”的阶段震荡行情,但受到流动性宽松的支撑,后续仍有进一步下探的空间。

债市延续窄幅震荡

中央国债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2月19日收盘,银行间利率债市场收益率整体呈现出波动向上走势。举例来看,SKY_3M微涨1BP至1.75%;中债国债收益率曲线2年期上探1BP至2.30%;SKY_10Y跳升1BP至2.88%。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对于下一阶段的利率走势,业界之于利好是否已被完全消化存在着一定分歧。

相对谨慎的观点认为,本次疫情在春节返程高峰过后将得到有效控制,而债市行情大概率会以“一次性补涨”的形式快速完成。不仅如此,在疫情拐点确认后,随着避险情绪的回落,以及股票估值的修复,债市利率将出现一定幅度的反弹。考虑到市场之于疫情对宏观经济的负面冲击预期充分,且对一季度GDP增速的判断偏悲观,则预期差可能会加剧债市调整压力。

而较为乐观的看法认为,鉴于本次疫情仍处于发展过程,后续其对经济增长和通胀的影响还将逐步显现,在央行货币政策对冲大概率继续跟进的背景下,债券收益率仍将有一定的下行空间。

“在央行流动性呵护下,短期内DR007有望持续运行在7天期逆回购利率附近,同时债市短端利率料将保持低位。考虑到当前的期限利差较高(10年-1年期国债的利差为94BP),则长端利率依旧有望下行,预计10年期国债收益率还有10BP左右的回落空间,即下降至2.7%左右。”东方金诚高级分析师冯琳表示,“如果疫情控制不及预期,那么也不排除债市收益率进一步下探的可能,目前市场预测区间的最低值是2.5%。”

乐观看法仍占主流

实际上,现阶段看多债市表现的机构依然占据主流。

“目前货币市场利率下行对债券收益率的传导更多集中在中短端,长端下行之所以较为纠结,主要还是因为不少债券投资者踏空了此轮'债牛’。在收益率已经快速下降且此前踏空的情况下,是否要追加补仓,其实是一个比较难的选项,这也是导致长端收益率裹足不下的重要原因。”一位商行交易员向记者表示,“不过,个人认为随着央行宽松政策的延续,未来货币市场利率还会有30-50BP的下行空间,而这最终也会传导到中长期债券收益率。目前货币市场利率已经低于2016年的低点,中长期利率债以及信用债收益率低于2016年低点也只是时间问题。”

来自中金公司的研究观点亦指出,目前投资者对刺激政策可能推升经济和通胀的预期导致其在买入长久期利率债方面有所疑虑,但市场可能低估了疫情的复杂性和对经济的影响时间,未来经济回升的速度还有较大不确定性,因此市场的预期随着时间的推移料会有一次重新校正的过程。未来1-2个月内,投资者重新增加长久期利率债的配置料为大概率事件,眼下不宜低估未来利率的下行空间。

“尽管自上周以来利率有所调整,但整体来说中枢仍相对稳定。”天风证券研究所固收团队首席分析师孙彬彬并称,“我们认为2020年的利率走势虽会呈现'前低后高’之态,可低点料能够进一步突破至2016年的位置,而这较目前水平尚有25BP的下降空间,因此本轮行情仍可以继续参与。至于后续利率可能触及的高点,我们认为市场也无需过于悲观,因为当前的宏观背景和2003、2016年都不同。眼下,中国经济仍处于'换挡期’,在该阶段完全结束之前,流动性相对宽松的状态大概率会维持下去。现在市场比较关注逆周期调整、积极财政政策的发力和信用宽松情况——相对宽松的货币政策仍是重要前提和“黏合剂”,因此,在央行价格工具运用还有一个相对开阔空间的大背景下(预计公开市场操作利率至少还可以下行15BP左右),债市利率上行‘有顶’。”

编辑:王菁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