债市阶段仍有支撑 牛熊转换言之过早

中国金融信息网2020年02月17日11:04分类:债券

新华财经上海2月17日电(记者杨溢仁)步入后疫情时段,近期银行间债券市场在走出了一轮快速上涨行情后,呈现出窄幅震荡的格局。

分析人士认为,在货币政策和资金面稳中有松的大背景下,鉴于各机构的做多情绪尚有继续释放的诉求,则短期内债市利率仍具备进一步下探的空间,而面对超涨后的快速“修正”不必过于恐慌。

利率尚有下行空间

实际上,回顾2003年的“非典”历史可知,即便在偏热的宏观经济环境中,疫情所带来的冲击依然需要宽松的货币政策予以应对,而这成为了当时主导债市行情的关键因素。

一位商行交易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坦言:“考虑到短期内货币政策仍有进一步宽松的必要,则个人预计,本轮债牛行情难言轻易终结。”

“当前,中国经济处于控制杠杆率、缓释风险的阶段,货币政策的主要目标是稳定总需求,助力市场平稳渡过经济下台阶阶段,政策固然不能大水漫灌,但趋势性收紧的可能性也不大。”国泰君安证券研究所固定收益首席分析师覃汉称,“在流动性整体宽松的背景下,我们也认为,债市趋势性转'熊’风险较小,各机构仍可能享受到流动性和无风险利率下行的利好。”

天风证券研究所固收团队首席分析师孙彬彬亦表达了相似的看法。

“只要央行还有价格工具的运用,特别是落实到公开市场操作上,那么政策利率从短端到长端的空间完全可以期待。”孙彬彬表示,“公开市场操作利率料从2.4%向2.25%靠拢,10年期国债利率的低点或向2.6%看齐。”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眼下大部分券商机构仍看好债市短期行情。毕竟,观察近期的市场情况,利率曲线依旧维持较为陡峭的状态。

“陡峭的曲线,意味着长端在利率债中比价仍然合理。”覃汉直言,“此前的利率下行较快,上车窗口期很短,且在'短空长多’的预期下,长端交易并不'充分’。向后看,我们仍建议各机构把握波段操作的机会。总的来说,对比信用债,长端利率债流动性更好,离所谓'出口’更近;对比利率债内部,长端仍有比价的优势。”

毫无疑问,眼下不论是货币政策宽松持续时间的大概率延长,还是经济增速面临显著下修,都在方向上利好债市。

“假设在疫情尚不明朗的阶段,应对比判断重要,那么对债市投资来说,当前方向可能比点位更重要。”上述交易员说,“基于流动性'量’宽'价’低具有持续性的判断,个人建议投资者应正视短期内的市场调整,并把握加仓机会。”

回调即是介入机会

来自中金公司的研究观点指出,与2003年的经济强复苏周期不同,当前我国经济面临全球贸易摩擦、金融去杠杆、生产成本比较优势消失等问题,生产动能较弱,经济面临冲击所受到的影响可能会更大,需要宽松货币政策调节的周期可能会更长。在这样的背景下,疫情带来的债牛大概率会持续更长时间。

此外,由于本轮行情走得过快过急,踏空的投资者众多,入场需求尚未得到充分释放,因此阶段债市的抛压并不会很高。从流动性的角度分析,预计后续随着交易员到岗数量的上升和央行对流动性支持的增大,货币市场利率仍有继续走低的空间,比如隔夜回购利率恢复至1%的水平,从而传导使得债市收益率持续下行,彼时10年期国债利率或触及2.5%甚至更低的水平。

步入后疫情时段,尽管市场中的风险偏好有所修复、稳增长预期开始抬升,使得债市看似“逆风”而行,但这绝不意味着行情将简单地走上下跌的“单向道”,因为即使疫情得到控制,资金面宽松延续较长时间仍是市场的共识。

受访的多位一线交易员向记者表示,虽然目前债市整体处于调整态势,但幅度仅在7BP-8BP区间,趋势也较为平缓。鉴于微观交易结构依然健康,踏空并未向逼空演化,则在目前的收益率点位上,回调就是买入机会。债券投资者仍可以继续增加配置和适度延长久期。

 

编辑:王菁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