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债拉升乏力现券利率续涨 MLF降息落地提振有限

中国金融信息网2020年02月17日16:48分类:债券

新华财经北京2月17日电(王菁)债市周一(17日)弱势盘整,资金面利好不敌股市压制,期债主力拉升无力、午前走弱,现券收益率继续平均上行2bp左右;股市早间多头情绪较为亢奋,资金推动大盘走高;央行早间开展2000亿元中期借贷便利(MLF)和1000亿元逆回购,缩量对冲到期逆回购,并下调MLF利率10bp,流动性维持平稳,短期资金价格多数小涨。

市场人士表示,目前基本面预期有所分歧,部分机构仍维持观望,资金面总体将维持平稳宽松的趋势不变,早间公开市场央行下调MLF利率,将为20日的LPR下降打开空间,债市近期大概率继续窄幅整理,不过期限利差交易机会仍存。也有部分机构指出,下调存款基准利率对促使银行负债成本下行更为直接有效。

国债期货方面,10年期主力合约T2003早间小幅高开后,多次尝试拉升失败、回落绿盘,午前进一步走弱,不过整体振幅不大,午盘收跌0.05%报100.475。

银行间现券市场表现不及期债,中长端现券收益率盘初开始回升1-3bp。截至发稿,10年期国开活跃券190215收益率报3.278%涨2.6bp,稍早一度升3.5bp,而同期限国债190015券收益率涨0.7bp,现报2.858%。

数据显示,春节假期之后的两周,1年、3年、5年、10年和30年国债收益率分别下行22BP、17BP、17BP、13BP和11BP,10年-1年期限利差扩大9BP。不过,第二周(上周)债市涨幅明显放缓,长期限利率债不涨反跌,10年期国债、10年期国开债和30年期国债收益率均上行6BP。

一级市场方面,根据已披露的发行计划,本周将有753.3亿元地方债、580亿元国债和460亿元政策性银行债发行,而上周实际发行692亿元地方债。

公开市场方面,央行早间开展1000亿元逆回购操作,因有10000亿元逆回购到期,当日实现净回笼9000亿元。此外,央行又开展2000亿元中期借贷便利(MLF)操作,并下调1年期MLF利率至3.15%,此前为3.25%。从全口径测算,单日实现净回笼7000亿元。

资金面维持平稳充裕,不过资金利率多数仍小涨。隔夜Shibor报1.4250%,上涨16.9个基点;7天Shibor报2.2610%,上涨2.8个基点;3个月Shibor报2.5450%,下跌2个基点。

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表示,央行早间1年期MLF中标利率下调10个bp,符合市场预期。目前,金融市场流动性充足,货币市场和债券市场利率下行,用MLF置换部分到期逆回购,一方面可以拉长资金投放的期限,稳定市场预期;另一方面下调利率,为LPR利率下降打开空间。预计2月20日新一期LPR利率报价,1年期和5年期以上两个品种利率均下调10个bp,分别为4.05%和4.7%。

基本面上,商务部早间发布的2020年1月全国吸收外资情况显示,在实际使用外资保持稳定增长方面,今年1月,全国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3485家,实际使用外资875.7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4%(折126.8亿美元,同比增长2.2%,未含银行、证券、保险领域数据),基本上延续了去年以来的平稳增长势头。

国信固收观点称,目前复工加速叠加信贷政策等支持,预计一季度10年期国债围绕2.8%-3.0%区间震荡概率较大。期间促使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上行的因素可能有:复工后疫情仍平稳、信贷政策发力、财政赤字超预期等。另外考虑到资金面仍将保持宽松,短久期品种调整压力会小于长久期品种,建议持有投资级信用债,采取高资金杠杆操作。

中信证券明明认为,近期市场对存款基准利率的调整有所讨论,短期来看是从对冲疫情影响出发,中长期则是立足长久以来银行负债成本刚性制约贷款利率下行的现实,下调存款基准利率对促使银行负债成本下行更为直接有效。预计今年1季度10年国债到期收益率有望调整2016年低点,2020年上半年10年国债收益率目标区间在2.6%-2.8%。

华创固收周冠南表示,短期受政策面刺激出现调整,疫情发展情况向好,政策定力仍在,未来政策仍将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总基调下进行结构性调整。疫情对基本面的冲击尚未得到数据层面验证,在未来经济恢复的过程中,流动性宽松格局将延续较长时间。目前债券期限利差处于较高水平,短端将维持低位,长端利差保护充足,短期内或将可以看到期限利差收缩带来的交易行情

编辑:史可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